山东兰陵:用啥药哪里来一扫就查到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吕兵兵 发布时间:2015/12/18

    12月3日,在山东省兰陵县的永明农资经营部,记者看到,每瓶农药的独立包装上都贴有一个具有可溯源功能的二维码标签。“咱这里经营农药,每一瓶都要贴上这个二维码。一扫这个二维码,这瓶农药,哪里生产的,怎么流通的,就都能知道。农民来买农药,也要录入实名信息,回去之后用在哪里,怎么使用,都要负责任。一旦出现问题,一扫就能查到。”永明农资经营部经理李永明告诉记者。

    兰陵县农业局局长郭再立介绍,这个具有唯一性和权威认证的二维码标签,就是农药的“身份证”。通过二维码,兰陵可对农药经营实现全程动态“条码化管理”,做到“生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

    在背后支撑运转的,是兰陵投资30万元建设的农药登记备案大厅和数据库。在这里,兰陵对农药登记备案工作实施二次审核、条码监管。在临沂市农业局进行一次备案的基础上,对进入兰陵市场的农药产品重新进行审核备案,并办理特制条形码。这些条形码就像“身份证”一样,包含了经销商信息、农药产品信息及一组动态暗码。没有条形码,一律不得销售。

    “任何农产品出了问题,通过检测可知违规使用的药物成分,进而找到该药物。通过药物上的二维码和备案大厅的数据库,即可获得该农药从生产到使用的全部信息,实现农药经营的可追溯可管控。”该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办公室主任张贵彬介绍。

    据介绍,兰陵是蔬菜生产大县,常年蔬菜种植面积在100万亩以上,有“山东南菜园”美誉。近年来,为从源头上保障蔬菜质量安全,打响兰陵蔬菜品牌,该县实行整建制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国家禁限用高毒农药和农药经营告知制度,对进入兰陵市场的农药产品进行经营告知。既杜绝了国家禁限用高毒农药在县内销售,又通过大数据支撑,实现了农药经营信息化管理。截至目前,兰陵共有915个厂家的1756个农药产品进行了经营告知,发放条码1100多万个,实现了辖区内农药经营告知的全覆盖和农药产品的可追溯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