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签署质检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元自建 发布时间:2015/12/18

12月14日,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与哈萨克斯坦农业部马梅特别科夫部长在人民大会堂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检总局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农业部关于中国禽肉SPS问题的备忘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检总局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农业部关于哈萨克斯坦小麦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

中哈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2014年哈萨克斯坦与中国双边货物进出口额为172.5亿美元。中国是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为哈萨克斯坦第二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为服务中哈双边关系健康发展,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多年来一直积极推进与哈萨克斯坦在质检领域的合作,尤其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国与哈萨克斯坦质检合作全面深化发展,取得多项合作成果。

此次签署的哈萨克斯坦小麦输华议定书,规定了哈萨克斯坦小麦进入中国市场必须满足的检验检疫要求,确保输往中国的哈萨克斯坦小麦安全健康;而中国禽肉SPS问题的备忘录则选择以中国出口到哈萨克斯坦的禽肉为合作内容,通过双方主管部门的联合监管,在确保禽肉质量安全的基础上,促进中国禽肉输哈的贸易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