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草莓的那些事儿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运涛 发布时间:2015/12/18

    草莓,顾名思义,是草本果树,因其色泽艳、营养高、风味浓、结果早、效益好,而备受世界各地栽培者和消费者的青睐,号称“果中皇后”。

    我国是草莓生产消费第一大国

    我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均有草莓种植,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我国草莓种植面积已突破220万亩,总产量已突破350万吨,总产值已超过了350亿元,是世界草莓生产和消费的第一大国。草莓产业也是许多地区的支柱产业,在全国各地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许多专业草莓村、草莓乡(镇)、草莓县(市),主要产区包括河北、辽宁、山东、四川、安徽、江苏、浙江等地,我们从市场上购买的草莓绝大部分就来自这些地区。当然了,最近这几年,各地的草莓观光采摘也发展迅猛,漫长冬季中,呼朋引伴、热热闹闹地去采草莓已成为一种时尚、一种文化。

    中国人吃草莓喜欢香味浓郁、酸甜可口的,所以生产中主栽的品种以日本品种为主,像“红颜”、“丰香”、“章姬”,也有欧美品种,例如“甜查理”。我们中国的草莓育种起步比较晚,科研工作者们正在努力按中国人的口味选育自己的抗病、优质新品种,逐渐替代国外引进的品种,现在已经卓有成效,“京藏香”、“京桃香”、“晶瑶”、“越心”、“宁玉”等自育品种栽培效果都不错,种植面积在逐年扩大。

    每颗草莓都是一颗天然保健丸

    说起草莓,就不能不说说草莓的食用价值和保健功效。咱普通老百姓越来越注重身体健康,很多人都在吃各种保健品,像复合维生素片等。而草莓营养丰富,可以说,熟透了的草莓,其实就是一颗天然“保健丸”。草莓富含糖、酸、蛋白质、维生素B、C和铁、钙、磷等营养成份。

    中医认为,草莓在药理上性味平、酸、甘,具有润肺生津、补血益气、健脾和胃、凉血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现代医学也发现,草莓含有胡萝卜素,是合成维生素A的重要物质,具有明目养肝作用;草莓含有多种有机酸、果酸和果胶类物质,能分解食物中的脂肪,排除多余的胆固醇,清除体内的有害重金属离子,可在体内吸附和阻止致癌化学物质的吸收,具有防治动脉硬化,冠心病和防癌作用;草莓中的鞣花酸是一种天然多酚,抗氧化,不仅能提高人体免疫力、防癌抗癌,还能有效美白祛斑。曾经有位国外营养专家把草莓列入十大美容食品,据研究,女性经常吃草莓,对头发、皮肤均有保健作用。

    草莓绿色防控技术已经成熟

    近些年,为了保障草莓的食品安全,从源头上控制病虫害,实现化学农药低残发展至零残留,草莓的绿色防控技术已经逐渐推广普及,在草莓主产区,成熟的绿色防控体系保障着草莓的品质安全。以北京市昌平区为例,产前消毒预防、产中科学防控和产后残体无害化处理有机结合,都在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发生,同时避免了化学用药。目前昌平区市级绿控示范基地8家已达2000余亩,高毒农药的使用在昌平根本就没有市场,高效低毒农药应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生态控制的面积在逐步增加。

    今年京郊大棚开始应用生物电技术进行草莓的病虫害防控,通过金属丝产生的静电,将空气中的水雾凝固变成水,从而降低大棚内湿度,从源头上减少了病害发生的几率,有效地减少农药使用。

    对现代人来说,草莓不仅是美味、健康的水果,还有着强烈的文化价值,与人们推崇的时尚生活方式联系到了一起。除了直接食用,拿草莓可以做出很多或简或繁,但让人欲罢不能的可口美食。草莓是冷饮、烘焙业的宠儿,还可以加工成果汁、果酱、果酒、果醋等,极大等丰富着人们的餐桌。    (作者系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理事长,北京农林科学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