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淀拟扶持700个蔬菜零售点
文章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1
   

       海淀拟扶持700个蔬菜零售点 

  2018年每个社区村将配售菜点 部分腾退空间用于城市休闲空间 

  进行非首都功能疏解后,海淀区对腾退出的空间资源如何再利用?海淀区委书记崔述强表示,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要实现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可持续发展。海淀通过主动“瘦身”为“健体”提供更集约高效的发展空间、更便利完善的生活配套、更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为“高精尖”经济结构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腾退出空间资源。

  对于市民而言,非首都功能疏解意味着:在关停市场周边,新建改造76个蔬菜零售点,到2018年年底或将达到700个,保证每个社区、村都有买菜的地方;曾经的“城中村”、“蚁族聚集区”成了中关村森林公园。

 

  关键词:民生保障 

  76个蔬菜零售点 

  关停市场周边 

  新建改造 

  海淀区商务委主任王澎介绍,海淀在关停市场周边同步新建蔬菜零售网点,保证百姓生活便利。业态调整启动以来,海淀区共在关停市场周边新建和改造蔬菜零售网点76个,增加售菜面积近5000平方米,为居民日常消费提供保障。

  目前海淀区已形成拥有601个蔬菜零售终端(售菜面积达到8万余平方米)、327个规范化早餐门店的便民服务体系。

  与此同时,海淀区已印发《海淀区菜篮子工程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根据全区社区、村及北部保障性住房的分布情况,按照平均每个社区、村都有一个规模售菜点的目标,制定了相应的资金支持标准,力争到2017年年底,扶持售菜面积在20平方米以上的零售网点500个,到2018年年底,扶持总数达到700个。

  关键词:产业升级 

  创新创业新地标 

  海淀图书城 

  转型 

  海淀区发改委主任梁捷介绍,曾是全国著名电子卖场的中关村西区,通过产业疏解和业态调整,已转变为科技金融、智能硬件、知识产权服务业等高精尖产业重要聚集区。中关村西区业态调整后,商业面积比2010年减少了47%,其中电子卖场面积下降了65.3%。

  曾经全国闻名的海淀图书城,已调整转型为中关村创业大街。成立一年来聚集了车库咖啡等新型创业服务机构30余家,入孵创业团队超过600个,日均孵化创业企业1.6家,融资总额超过17.5亿元,成为全国创新创业的新地标。

  被誉为“京城汽配第一家”的海淀四季青镇西郊汽配城由于已不符合区域发展定位,今年9月已关停,未来将在现有土地上打造“科技、金融、文化”相融合的现代金融文化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