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上餐桌迈过几道关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张艳玲 发布时间:2015/12/1

    随着屠宰流水线正式启动,一头头待宰生猪在被电流击晕后匀速进入屠宰线,车间工人刺杀沥血,栓腿提升,进入第一道检疫关卡——头蹄及体表检查。日前,四川省成都市100名市民受成都市农委之邀,走进生猪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亲自体验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所设的层层关卡。

    放心源头住酒店喝酸奶科学养殖出好猪

    透过数十个高清摄像头上传的实时生产监控画面,市民可以看到:干燥的圈舍内,本地濒危黑猪——雅南猪或慵懒踱步或相依而坐,十分闲适。农场负责人李培宁介绍,这些雅南猪住的可称得上“五星级酒店”,地板装配碳纤维恒温地暖,水帘降温系统,温度适宜,干燥通风。

    除了住宿条件一流,饮食更是大有讲究。在微牧农庄,有一条红薯发酵生产线,在将红薯清洗、打浆后,用螺杆泵灌装进入发酵塔进行快速发酵,需要使用时,将发酵好的红薯提取出来,与再次发酵后的啤酒糟,以及自产的牧草、从新疆等生态环境优异地区采购的玉米等混合后,一起用于养猪。

    李培宁说,生猪吃发酵后的红薯就像人喝酸奶一样,其中的微生物对于提高生猪免疫力大有益处。

    放心壁垒

    “十三刀”剖检构筑安全防线

    在金忠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屠宰场,市民们近距离感受了屠宰流水线后中的“十三刀”剖检作业。

    随着屠宰流水线正式启动,一头头待宰生猪在被电流击晕后匀速进入屠宰线,车间工人刺杀沥血,栓腿提升,进入第一道检疫关卡——头蹄及体表检查。“在视检整体和吻突、齿龈和蹄部后,前四刀就在这里进行,第一、二刀在下颌淋巴结,观察有无病变;第三、四刀在咬肌,充分暴露剖面,检查有无猪囊尾蚴。”驻场兽医胡凡锦介绍。

    悬挂着的毛猪继续向前,依次被烫毛、刨毛、修刮、胴体提升……开膛后取出红白内脏,进入第二道关卡——内脏检查。“第五、六、七刀就在这个环节,进行心肌、支气管淋巴结、肠系膜淋巴结检查,如果发现异常,必须找到对应的肉尸,进入专用通道进行细致的检查。”胡凡锦介绍。

    瘦肉精的检测也在这个环节进行。按照3%~5%的抽检率,检疫人员陈燕将工人摘下的尿包,取尿液进行“瘦肉精”试纸快检。

    继续向前,悬挂的肉尸被剖成两半,进入第三道检疫关卡——胴体检查。“这个环节有4刀,分别位于腹股沟浅淋巴结和腰肌,以查验淋巴结是否发生病变,以及有无猪囊虫。”胡凡锦说。

    “最后两刀是在旋毛虫检查环节,仔细观察撕去膈肌的肌膜,若发现可疑,还必须进行压片镜检。”胡凡锦介绍,当官方兽医对所有猪肉认真复检,才能盖下最后一个检疫验讫印章。

    放心保障

    “四方联动”堵住病死猪出口

    采用高温生物降解无害化处理技术,经过数小时的流水线封闭作业,病死猪彻底被分解为油脂和肉骨粉,不仅没有了食品安全和环境污染隐患,而且还可以作为工业用油和生物有机肥创造新的价值。

    在位于邛崃市水口镇钟山村的科农动物无害化处置公司,记者看到,收集来的病死猪由驻场官方兽医监督查验后,再处理。成都市农委兽医兽药处处长杨浩介绍,为了调动养殖业主的积极性,成都市政府专门安排资金,以每头80元的补贴标准,按8∶2的比例分别拨付给无害化处理厂和养殖业主。这意味着养殖业主不仅不用花一分钱,而且还额外得到了16元。

    杨浩表示,现在每头病死的育肥猪赔付最高达700元,规模养殖户仅需为此支付4.2元/头的保费,其余都由财政买单,而出具由无害化处理场开具的处理凭证是获得保险理赔的前置条件。目前,成都已初步建立起一个以养殖业主、无害化处理厂、保险公司和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为主体的四方联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