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开展违法添加罂粟壳罂粟粉行为专项查处行动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陈银江 发布时间:2015/12/1

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及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做好食品中违法添加罂粟壳、罂粟粉行为查处工作的有关要求,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决定结合实际,在全市范围开展一次餐饮服务单位违法添加罂粟壳、罂粟粉行为专项查处行动。

专项查处行动采取“排查、抽验、规范”三结合的方式进行。一是根据辖区实际,突出重点单位和重点区域,加强对火锅店、烧烤店、麻辣烫店等经常使用调味料的餐饮服务单位的排查,看是否有涉嫌违法添加罂粟壳、罂粟粉产品信息所列的大壳香粉等8个品种调味品。二是要求辖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快速检测和抽样送检工作,同时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监督抽检。市食药监局根据各地区监管实际,对快检和监督抽样任务进行合理分配,并统一购买了罂粟碱快速检测试剂盒,现场分发,并对试剂盒使用进行指导。三是规范相关餐饮服务企业行为,严查索证索票、进货查验记录制度落实情况,对存在未做到专项登记、统一存放、按有效期使用的,食品调味料标签和餐饮服务单位自行配制食品调味料其原料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等问题,立即进行督促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