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患者饮食原则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20
    正常的肝,脂肪约占肝重量的5%左右。脂肪肝:脂肪大于5%肝的重量,主要以三酸甘油酯及脂肪酸堆积,少量的胆固醇、胆固醇酯、磷脂质等,大于30%的肝细胞堆积脂肪。导致脂肪肝的因素:三酸甘油酯高、营养失衡、肝炎恢复期、糖尿病患者、嗜酒者、药物等。脂肪肝患者的饮食原则。
1.限制热量摄取,低于正常建议量200至300大卡。若为肥胖患者可将每日热量摄取降低500大卡。2.控制脂质摄取,脂质的摄取应尽量减少,以富含必需氨基酸的食物为主要脂肪来源。3.避免精致甜食的摄取,适量摄取优质蛋白质。4.正常摄取维生素以及矿物质。5.避免摄取盐分含量高的食物。6.多喝水,以利脂质代谢产物排出。7.避免喝酒。

         据临床报告显示,多数脂肪肝患者少有症状出现,约有10%~15%的患者没有症状。脂肪肝患者仅少数出现上腹部饱胀、食欲不振或全身倦怠等现象,而超音波检查诊断脂肪肝的准确率高达97%。因此,应定期接受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