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鳖虫的采收与加工方法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9

    地鳖虫在动物学上属于昆虫纲、有翅亚纲、蜚蠊目的昆虫。地鳖虫种类很多,根据文献记载,有中华地鳖、冀地鳖、西藏地鳖、云南地鳖和金边地鳖等。目前进行人工养殖的主要是中华地鳖、冀地鳖。

  地鳖虫是一味传统中药材。首载《神农本草经》“主心寒热洗洗,血积症瘕,破坚,下血闭”。《本草纲目》“行产后血积,折伤瘀血,治重舌,口疮,小儿腹痛夜啼”。《分类草药性》中说“治跌打损伤,风湿筋骨痛,消肿等。”主要用于妇女血瘀经闭、症瘕腹痛、跌打损伤及瘀血肿等症。中成药中的跌打丸、治伤散、七厘散、消肿膏、白药等有地鳖虫的成分。目前,又发现地鳖虫具有抗癌的功能。

  饲养地鳖虫的目的是为了药用,因此在采收加工时,必须按照药用的质量和规格的要求采收与加工。

  (一)采收

  地鳖虫的雄若虫可结合去雄时采收,老龄的雌若虫和成虫是采收的主要对象。在饲养密度达到一定数量时,除留足产卵种虫外,可根据实际情况大批采收。一般9-11龄雌若虫的虫体最重,折干率可达38%-41%,每斤干燥若虫约有400-500只,采收最合算。雄若虫8龄时折干率有30%-33%,每500克干燥若虫约有2000只。除留足5%的雄虫进行交配外,其余的雄若虫(约总数的30%左右)全部拣出,以免出翅后不合药用。刚成熟的雌若虫交配后即进入产卵的旺期,不应成批采收,尤其是8月中旬以前,因所产卵鞘当年都能孵化,应尽量争取卵数,不宜采收,对已经越过产卵旺期的雌若虫,虫体开始衰老,可以结合取卵选收,8月中旬以后至越冬以前,凡是一年已产过卵的雌成虫,按产卵批次先后依次采收,以避免越冬期间因虫体老衰弱而大量死亡。

  采收时用大竹眼筛筛出或用手捕捉地鳖虫,放入木桶或瓷缸等容器内待加工处理。

  (二)加工

  地鳖虫的加工必须选择阳光充足的好天气,以免虫子发霉变质。晒干方法比较简单,先用清水洗去身上的泥沙,再用沸水把地鳖虫烫死。然后在阳光下暴晒3-4天,达到体干无杂质即可。地鳖虫加工时,一定要注意烫透、晒干。加工前,要停食半天至一天,使之吃进的食物完全消化后,再行加工。如果腹内有残留食物,加工后容易霉烂生虫,影响药效。也可将地鳖虫经过酒炙再入药,每千克地鳖虫用黄酒100克或200克拌匀,晾干待用。

  加工后的地鳖虫容易吸湿、生虫,尤其在夏秋季节,如果保藏不善,常常会发生霉烂变质和虫蛀现象。所以,在进入夏季前,一定要将地鳖虫晒士或烘干后,放入密闭的缸、瓮、白铁箱或干燥的木箱内,置于干燥、阴凉处保藏。容器中如能放入1/3的生石灰更好,既可防湿,又能防虫蛀。保藏期间,还要经常查看,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