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发布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宁启文 刘婉婷 发布时间:2015/11/9
   

11月7日,由农业部主办的全国百家合作社百个优质农产品品牌发布会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交会期间举行,会上公布了从全国140多万家合作社中推选出的百个品牌,农民合作社农产品品牌从此有了官方颁发的“金字招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出席发布会时强调,各级农业部门要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同时,着力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培育品牌主体,积极指导营销,强化服务监管,为优质农产品品牌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韩长赋指出,近年来,农业部和地方各级农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从规范认证、试点示范、展示展销、品牌传播、品牌研究等方面开展工作,加强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加大农业品牌培育、塑造、营销推介和宣传保护,品牌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国有5万多家农民合作社注册了商标,有的还获得了中国著名商标、著名品牌和驰名商标称号,3万多家农民合作社通过了无公害、绿色、有机等产品质量认证,很多地方逐渐形成了品牌农业产业集群。

韩长赋强调,“十三五”时期,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入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通过品牌战略带动效益和竞争力。一要培育品牌主体,加强对农民合作社和“一村一品”的主体培育,发展壮大农业品牌建设的优秀人才队伍,支持重点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建立起紧密的利益联系,共同打造农业品牌。二要积极指导营销,重视农业市场研究与开发,深入分析市场结构、流通渠道和中高端消费者的需求,促进农业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发展。三要强化服务监管,健全农产品品牌目录制度和监管体系,建立农产品品牌红黑榜,健全品牌退出机制,通过加大监督检查和信息公开力度,严格守信宣传和失信惩戒。

韩长赋表示,农业部愿意为优质安全的农产品品牌隆重推介、站台助力,也希望各新闻宣传单位进一步加大公益宣传力度,选择最有力、最见效的宣传方式推介宣传品牌农产品,深入挖掘农产品品牌的文化内涵,加快互联网技术在农业品牌培育和推介中的应用,助力农产品品牌建设和农民增收致富。

发布会由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主持。3家合作社代表在会上发言。

据了解,这次开展百家合作社百个农产品品牌推选工作,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一股农民合作社品牌创建、品牌比拼的热潮。各地农业部门认真组织本地农民合作社报名参选。通过层层推选、公平评选和结果公示,最终确定了百家合作社的100个农产品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