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共建80个绿色放心菜园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刘菲菲 发布时间:2015/11/4
    11月2日,记者从市农业局植物保护站获悉,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共同启动了蔬菜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基地建设,北京的绿色蔬菜防控技术将推广到天津、河北。今年,三地将首批协同建设80个放心菜园,其中北京40个,天津、河北各20个。

  北京市绿色防控技术经过多年推广,已在京郊有了较为普遍的应用,目前,共有延庆茂源广发、顺义北郎中、大兴绿得金等51家绿色防控示范基地,基地实现了蔬菜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使用率100%,绿色防控覆盖率100%,产品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100%,专业化统防统治比例达到80%以上,化学农药用量减少60%以上。

  据了解,北京市蔬菜种植面积调整后,将由原来的59万亩增加到2020年的70万亩,种植面积有所增加。然而,目前北京市蔬菜产品的自给率也仅达到30%左右,60%以上的蔬菜主要还是依靠河北等地的供应。面对北京有限的农业资源和庞大的市场需求,市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农业企业走出去,在外埠建立生产基地。因此也迫切需要三地建立统一的蔬菜生产标准、病虫防控标准。

  绿色防控基地将在三地具备一定规模、长期从事蔬菜生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开展,产品主要供应京津冀地区。按计划,今年三地将共建绿控基地80个,到2020年建设400个,核心面积超过10万亩,辐射带动面积100万亩以上。三地将按照统一技术标准、监管标准和品牌标准,推进绿控示范基地建设和绿控技术一体化应用,提升京津冀区域内蔬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和安全供应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