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庆农产品搭上绿色直通车
文章来源:延庆县经管站 作者:屿杉 王海生 发布时间:2015/11/30
   

    2015年11月18日,一辆邮政车装载着千余斤苹果,驶出延庆县邮局的大门,往昌平方向开去。

  苹果怎么坐上了邮政车?要被邮到哪儿?

  “这趟车上全是咱们张山营镇一户果农家的苹果,要卖到北京。”健谈的司机师傅介绍说,“他家儿子在北京上班,在网上卖苹果,凑足一周的订单,我们就给他送一趟。”苹果搭载互联网+,搭载邮政车,延庆的农产品直奔市民餐桌。

  司机师傅口中的“他家儿子”是在市区工作的张先生。张先生和妻子开了个微店,卖自家出产的张山营苹果,又联系了《北青社区报》,在社区开展试吃活动。品尝后,觉得好吃的市民便在张先生家的微店下单,张先生家的苹果一下子打开了销路。“一周的订单,差不多有小两千斤。”张先生的妻子说。

  订单多让人喜,可运输问题又让人忧。“如果用快递的话,运送的过程中容易损坏;如果租车的话,成本又太高。”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张先生找到延庆县邮局。没想到和邮局的沟通十分顺畅,延庆县邮局不仅马上接下这笔生意,还主动挖掘剩余运力,合理安排了邮运车辆,为张先生的苹果订单提供点对点的送货上门服务,邮政车把苹果直接送到社区里。“现在,邮局也不能光送信、送报纸了,我们也承接电子商务、快递物流。延庆是农业大县,我们一直在想办法,帮助农民借助互联网销售农产品,为延庆农产品的农超对接、农宅对接服务。”县邮局电商分销局副主任林少雄说。

  11月18日当天,县邮局的司机师傅将千余斤苹果送到昌平、海淀、朝阳的5个社区。每到一个社区,提前接到通知的客户就会到楼下取苹果。“苹果直接送到小区,连超市都不用去,我们方便了不少,而且,还能保证质量,确实不错。”订了苹果的社区居民对此十分满意。

  消费者满意了,销量自然就上来了。“我觉得卖得还不错,一共送了十趟,大概有两万斤左右。今年苹果丰收,市场普遍反映不好卖,如果不是靠微店卖,靠邮局配送,家里老人又该为销售苹果犯愁了。”张先生的妻子说。

  不仅是苹果,县邮局立足物流业务,与本县多家合作社协商,为延庆农产品提供物流配送服务。去年,县邮局主动与北菜园、德青源、四季花海种植合作社沟通,把延庆的蔬菜、鸡蛋、花茶送到北京市场,送到市民家中。

  与此同时,县邮局还充分利用邮政系统的资源,当起延庆农产品的义务推销员。去年,县邮局牵线搭桥,帮德青源鸡蛋入驻邮乐网,为德青源鸡蛋销售提供一条新的网售渠道。除了线上推广,线下,县邮局也不遗余力地为延庆农产品代言。“去年,我们就和朝阳邮局合作,带上四季花海的花茶,在朝阳区搞品尝活动,还得到不少订单。”林少雄说。

  对于邮局物流配送的优势,林少雄十分有信心。“邮政车不限行,而且,哪里都能去,即使是深山里的小村庄也是我们的覆盖范围。”搭载上互联网+,绿色邮政车正在成为延庆农产品的直通车,让延庆的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