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节水技术让蔬菜用水减下来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芦晓春 发布时间:2015/11/3
   

一个个蔬菜大棚里看不到浇水的工人,而棚里的黄瓜、西红柿、茄子却长得旺盛。仔细一瞧,原来在它们每一排的黑色覆盖膜下都被“武装”上了数十个微喷头。这是近日记者在北京市房山区的芦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的一个农业节水场景。

据了解,目前合作社园区共计安装了222栋的滴灌设备,28栋温室已安装喷淋设备。此外,合作社还以生态循环农业为理念,不断完善产业配套,建成3500立方沼气站。通过水产养殖软化水质,再将软化后的富含营养的水与农家肥、秸秆等进行沼气发酵,产生的沼渣、沼液直接用于蔬菜的种植,实现肥料源头的有效控制,同时极大提高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实现了零排放和零污染。

今年,北京市在蔬菜种植合作社和园区积极推广水肥一体化、覆膜灌溉等高效节水技术。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截至上半年,全市蔬菜推广应用高效节水技术19.5万亩,覆盖率达到45%,共节水924万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