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能为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成分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3

    

    什么是主粮?字面上理解,以碳水化合物为主体的谷物类粮食就是主粮,一个更形象的描述、更通俗的说法是我们平常在家里面端在碗里、拿在手里吃的叫主粮,放在中间盘子里的都叫副食或者菜肴。

    近日,马铃薯主粮化成为一个新的热词,引发了众多网友调侃:马铃薯退出蔬菜界,地瓜不服土豆已经是各大食堂的主菜了,要再成主粮,我们只能吃土豆饭配土豆菜了”……关注总是好的,不过,一些问题也需要从专业的角度进行澄清,编者为此请教专家学者,力图还小土豆一个大真相。

    链接

    观点:马铃薯变成主粮,意思是让老百姓蒸土豆配炒土豆丝,饭后再来一包炸薯条。

    点评:错!

    在内蒙古、甘肃等地,马铃薯本来就是传统主食之一,直到现在,很多人还把马铃薯划入的范围;而在南方地区,要让马铃薯取代米饭,确实让人无法接受。

    不过,马铃薯变成主粮,远远不是这个层面上的理解,实际上更多是通过食品加工技术,让马铃薯由盘子跳到碗里;由变成。目前,我们已经成功开发了马铃薯全粉占比35%以上的馒头、面条、米粉等主食产品和面包等休闲食品,和我们常吃的用面粉制成的食品没有明显的口感差异。未来我们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吃到更多以马铃薯粉做成的馒头、面条。

    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谢从华专门解释到:马铃薯主食化,不是让大家每人抱着一个土豆啃,按照武汉人的饮食习惯,也许在不久的以后看,大家就会吃到土豆热干面。一般人吃土豆粉与面粉混合做成的面包,如果不是提前知道,完全吃不出来是马铃薯做的。

    观点:马铃薯做主食到底行不行啊?馒头米饭当了那么多年主食,吃马铃薯不顶饿。

    点评:错!

    马铃薯能为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成分,几乎兼有粮食、果蔬里所有营养成分,被誉为人类的第二面包。马铃薯食用后有很好的饱腹感,十分耐饿。研究表明,马铃薯不但利于改善膳食结构,而且还能增强体质健康。

    其一,营养丰富全面。马铃薯含有人体必需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维生素、膳食纤维等全部七大类营养物质,赖氨酸含量远高过小麦和稻米,还有小麦和稻米中都没有的胡萝卜素。

    其二,结构有益健康。马铃薯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品质高,氨基酸构成接近于大豆蛋白,易于消化吸收;富含膳食纤维,有助于预防消化系统某些疾病;热量低,每百克只有77千卡热量,远低于小麦的317千卡/百克、大米的346千卡/百克。而且,马铃薯是所有粮食作物中维生素含量最全的,含量相当于胡萝卜的2倍;B族维生素是苹果的4倍。

    观点:马铃薯主粮化,是在为转基因马铃薯开路。点评:错!

    转基因品种食物的安全性问题,在其它作物上一直争论不休,但是,现有马铃薯新品种均为常规品种,所以不存在安全性争议的问题,小土豆尽可放心食用。

    观点:马铃薯主粮化是大好事啊,主粮化之后消费量就会增加,消费量大了,卖种薯收入也会提高。

    点评:对!

    这是山东省滕州市界河镇泓安马铃薯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安修海的话,农民说是大好事就是大好事

    不过,安修海现在还盼着马铃薯主粮化之后能从国家层面出台一些补贴和支持政策。像他们合作社,不仅在本地种植,也在内蒙古流转了土地。但是在内蒙古种植马铃薯享受不到当地的补贴和优惠政策,他们为了享受农机补贴政策,提高机械化水平,都是在本地买了农机然后运到内蒙古去的,他希望以后这些问题都能解决。

    观点:支持马铃薯逆袭跻身主粮。在我国这样一个缺水的国家,种马铃薯可以节水。

    点评:对!

    从保障粮食安全的角度,马铃薯耐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广,从南到北、从高海拔到低海拔的大部区域都能种植马铃薯,特别是开发利用南方冬闲田,扩种马铃薯潜力很大。

    更为可期的是,依靠科技马铃薯提高单产的潜力很大。据专家分析,马铃薯理论亩产可达8吨,而目前我国平均只有1吨多一点。以当前的技术水平,集成推广高产高效、可持续的技术模式,完全可以把马铃薯亩产提高到2吨。

    从缓解资源环境压力角度来看,马铃薯生长需水少,其最低蒸腾系数只有350,而小麦、水稻分别是450500,这使它可能成为雨养农业的一种主推作物。在年降水量350毫米左右的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谷物类作物生长发育困难,而马铃薯不仅能正常生长,还能减少水土流失。今年,农业部在河北衡水组织试验,在年降水量500毫米的华北地下水超采区,完全雨养条件下马铃薯亩产仍达到1.8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