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生态绿色生产绿色消费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高文 发布时间:2015/11/27

    青海湖里产的大闸蟹、三文鱼、白色的绣球菌、红枣大小的猕猴桃……日前,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在陕西省西安开幕,博览会上陕西各地及全国其他省份代表团分别带来了各自当地的特色产品。本届绿博会达成订单交易额23.8亿,签订意向合同额37.54亿,同比分别增长32.7%和49.6%。

    名特优新竞相亮相

    在绿博会现场,每一个展位都被不少客商和消费者围着,有的是在咨询商机,有的是在推广产品,家住城北凤城五路的张先生一大早就来到展会,“看到报纸报道有绿色食品博览会,就赶紧来看看,这里的绿色食品肯定都是货真价实,有绿色认证的有保障!”

    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主任王运浩介绍说,本届绿色食品博览会规模为历届之最,共有全国35个展团(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展,现场设置914个展位,参展企业超过2000家。之所以选择西安这座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起点城市,是为了响应国家打造“一带一路”对外经济新格局的政策主张,打造“绿色丝绸之路”成为本次绿博会的一大亮点。

    电子商务异军突起

    “由于阿坝州地处高原,平均海拔3000米,决定了阿坝州绿色农产品不可复制的五大突出优势,那就是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空气无污染、土质和水质优良。”四川省阿坝州政府副秘书长何志富作了题为“电商助推川藏高原绿色食品走遍中国大江南北”为主题的推介。“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下,出产大量优质的绿色食品,如以松茸、羊肚菌为代表的野生菌类,以大樱桃、青脆李、红脆李为代表的特色水果,以荷兰豆、松花、秋葵为代表的特种蔬菜,以牦牛、藏系绵羊、藏香猪为代表的畜产品,还有阿坝中蜂、大红袍花椒、脆壳核桃等等。2014年,阿坝州绿色食品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三品一标’产品达到了147个,农业产值达到38亿元。电商也异军突起,虽然交易额不高,但今年以来,却非常活跃,阿坝州在网商活跃度上名列四川省21市州之首。”

    何志富表示,“川藏高原”绿色食品在“十三五”期间,将新增“三品一标”产品100个,新增种植面积15万亩。在发展战略上,我们将顺应时代潮流,响应“互联网+”号召,努力拓展线上线下市场,由市场引领示范基地建设,拉动专合社发展,辐射周边农户参与,逐步实现阿坝农业规模化、科学化、品牌化、电商化。在这个过程中,通过电商扶贫、精准扶贫,使阿坝高原的农牧民脱贫致富,安居乐业,实现农民增产增收,产业提档升级。在市场方面,我们将从线上线下,逐步培育起阿坝“川藏高原”绿色食品的消费群体,在大数据分析下建立精准数据库,建立稳定的消费商圈,让“川藏高原”绿色食品飞入寻常百姓家,从而打造“生产、仓储、物流、直销、回购”的“互联网+农业”的良性产业链,最终实现特色鲜明、订单主导的综合农业产业。

    绿色生资崭露头角

    此次博览会辟出专门区域展示德国拜耳、西安兰心等绿色生资企业。“本届绿博会展出的产品除传统的‘三品一标’产品外,绿色生资首次集中在绿博会上亮相,绿色生资展位达30个,实现了全产业链各环节产品同台亮相,紧密对接与合作。”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兆云介绍说,“通过本次展会,大家对安全优质、生态环保的绿色生资产品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希望广大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和绿色食品企业在投入品采购、使用等方面多多考虑绿色生资。”

    从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就认识到绿色生资与绿色食品的重要关系,并探索绿色生资的技术标准、研发和推广工作。绿色生资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有100家生产企业,产品达到280多个,20多个省市在开发绿色生资产业。但我国绿色生资的发展仍严重滞后于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需求,大量的绿色食品生产企业无法选择到更好更多的绿色生资产品。随着农业可持续发展要求的提升,和农业部一控两减三基本的落地,以及化肥零增长的践行,绿色生资的发展空间将十分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