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六个理念推进食品药品监管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石巍 发布时间:2015/11/27

为了贯彻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了全省加强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工作推进会,该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上,河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丁锦霞作了讲话,她要求全系统,强化六个理念,适应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新要求。

一是以人为本理念。就是要坚持把保障公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作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生命线,要把握好公共利益和商业利益的关系。

二是风险管理理念。重大事故的发生,与事故隐患、事故先兆和轻微事故存在一定的概率关系。“食品药品安全风险范围广、突发概率高,要在风险排查的基础上,根据风险形成的规律,研判预警,控制风险苗头、消除隐患先兆,防止其累积扩散形成事故。监管部门要建立隐患排查的长效机制,对重点环节、重点品种、重点场所的安全风险状况进行经常性评估,对影响安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心中有数,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及时切断风险链。

三是全程控制理念。食品药品生产经营的任何环节存在缺陷,都可能导致食品药品安全保障体系的崩溃。监管部门要把握好全程控制与源头负责的关系,确保食品药品安全。食安办要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把握好部门分工与共同保障的关系,形成有效的协作机制。

四是社会共治理念。监管部门要把握好政府治理与企业治理、社会治理的关系,建立食品药品安全责任制,划清边界,明确职责,防止错缺位;要对生产经营者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法律法规的普及工作,让生产经营者认识到,保障安全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要树立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的宣传教育,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倡导健康饮食用药方式。

五是体系建设理念。对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而言,体系是一系列机制、制度和程序,是全面不是单一,是整体不是局部,是完整不是碎片的运行系统和治理格局。完整的监管体系,是科学监管的基础;完整的监管体系能够规避短板,做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健全完善监管体系,核心是制度和机制建设,外在体现是工作载体和工作平台。

六是干事创业理念。各级各部门要要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推进食品药品事业实现新突破;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推进基础设施、基础装备、基础信息、基础力量迈上新台阶,使基层更有活力,更有保障力,切实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