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运城市构建食品安全城市创建新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宁俊奎 发布时间:2015/11/27

2015年是国家和省级层面部署创建食品安全城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的第一年,同时也是山西省运城市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城市的第四年。该市以食品安全创建工作为龙头,超前谋划,深入发动,科学施策,积极构建新体制、新形势下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筑牢食品安全防线,实践探索出了一条“人大抓监督、政府抓创建、部门强监管、行业严自律、社会共参与”的独特路径,将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水平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超前决策,上下同心

将创建放在民生领域突出位置

2012年初,在组织深入调研,广泛听取代表意见的基础上,运城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城市的决议》,吹响了举全市之力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城市的集结号。市政府吸收借鉴各地成功经验,出台《运城市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实施方案》,提出了构建食品安全信用建设、产品追溯、信息化监管、技术检测、风险监测与应急处置、执法人员履职履责“六大体系”的创建目标,并制定了详细的食品安全放心县、放心乡镇(街道)、放心(农畜水产品)基地、放心企业(门店)的创建标准,组织各职能部门和各县(市、区)政府、各开发区管委会具体实施。

盐湖区加大对食品“四小”行业规范整治,较好地解决了食品“四小”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临猗县严把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关口,荣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业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新绛县、夏县加大对蔬菜等农产品产地检验检测力度,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创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稷山县被确定为全省首批创建的食品安全放心县;河津市全力打造“阳光后厨”,让消费者明白消费、放心就餐;芮城县严密排查小作坊,疏堵结合,集中整治豆芽作坊,成效明显。

2015年,新一届运城市委班子到位后,再次集中发力,向全市发出了以创建文明城市为主导,同步推进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食品安全城市“四城同创”的动员令,使全市的食品安全创建工作进一步持续升温。

盯紧目标,发挥合力

推动创建工作不断深入

创建活动启动以来,运城市人大将强化食品安全列为本届常委会工作重点,由主任、副主任亲自带队深入各县(市、区)调研检查,对创建工作进行实时跟踪,全面督导。市县两级人大连续四年组织开展对市政府和食品安全主要工作部门的专题询问和满意度测评,特别是2012年集中近8个月时间对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开展工作评议,12名市人大代表组成的评议组深入一线,与执法人员一起搞调研、抓监管、寻问题、促整改。

市政府将食品安全创建工作列入对各县(市、区、开发区)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切实做到年初有重点安排,半年有督导推进,年终有考核验收。市食安办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督查督办职能,明确落实部门分工,细化量化工作措施,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全市上下将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创建作为一项中心工作,先后以市人大、市政府名义召开食品安全放心城市座谈会、市区千人推进大会、“红白喜事一条龙”管理稷山推进会、乡镇食药监管站规范建设永济现场会,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多番动员、部署和推动。

2014年、2015年,市人大、市政府连续两年发起为期100天的“河东食品安全记者行”,运城日报社、运城电视台十余名骨干记者分赴各县(市、区、开发区),深入饭店超市,延伸新闻触角,弘扬先进典型,曝光安全隐患和违法违规行为,在全市营造了“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维护食品安全、全社会齐抓共治食品安全”的深厚氛围。

强化基础,注重效能

积极健全食品安全支撑体系

2014年,运城市政府将 “智慧食药”信息化系统列入市政府优先发展的智慧城市五大示范应用之一,该系统集行政执法、信息溯源、应急管理、公共服务、决策支持和内部管理为一体,全面覆盖全市十三个县(市、区)和四个省级开发区“四品一械”安全监管。目前,平台总体开发已经完成,正在全市30家生产企业、10家食品流通经营单位进行二维码食品溯源体系试点,2016年面向全市覆盖推广。

食品检测支撑体系方面,市食品检测中心基础建设项目已接近尾声,临猗县和稷山县建设两个区域食品检测中心的项目规划已顺利通过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评审,在全市大型商场、超市、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建立100个标准化的食品快速检测室的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以市级检测中心为主体、县级检测中心为骨干、乡镇监管站快速检测为基础、企业自我检测为补充的食品安全检测体系已初步成形。

基层监管能力建设方面,市县两级食品安全委员会全部调整充实到位,食药、农委、畜牧、公安等部门食品安全内设机构不断加强,特别是在落实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要求,健全市县乡村四级监管体系上取得重大进展,按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落实“四有”、“两责”的要求,全市13个县(市、区)共组建成立107个乡镇食品药品监管站,126个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3378名乡村协管员、信息员的经费全部纳入当地财政预算。

此外,市食安办几年来还陆续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街道干部及热心食品安全工作的社会人士中选聘了132名食品安全监督员,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舆论监督以及人民群众自主监督的作用,实现了从职能部门孤军奋战、单打独斗到立体监管、社会合力、打人民战争的创新式变革。

聚焦问题,着眼规范

促进食品安全工作提质升级

2012年,针对餐饮行业食品安全制度落实不到位,经营行为不规范,食品安全隐患易发多发的突出问题,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以市区大型餐饮企业为试点,启动诚信餐饮创建活动,根据评定的信用等级在餐饮企业门口醒目位置悬挂公示牌,让消费者“看牌吃饭”,引起了媒体和社会上的强烈反响,大大强化了企业的主体责任,使“菜品检验人品,诚信决定生存”、“用道德良心,做放心食品”成为多数企业自觉奉行的经营理念。

在市政府的积极推动下,全市各职能部门充分发挥规范、引导、监督、服务作用,积极探索食用农产品、食品流通、餐饮服务,屠宰酒类等环节信用分类等级监管,实行信用等级动态评定制度,促进了食品安全诚信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农业部门以“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为抓手,不断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畜牧部门加大投入,强化畜禽产品检测检验能力建设。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制定了“四小”食品规范标准,与城建部门联合行动,通过“关停取缔一批,依法移送一批,改造提升一批”,集中整治规范食品小作坊、小超市、流动食品摊贩,扶持培育出了以阜民农产品开发公司“政府放心餐”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市县两级公安部门成立了专门的食品药品犯罪侦查机构,集中精兵强将,以“打团伙,端窝点”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类食品犯罪活动。2015年共破获食品案件20起,刑事拘留22人,取保候审10人,移送起诉14起,有力震慑了食品违法犯罪分子,使严惩重处成为食品安全治理常态。

通过积极创建,运城市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制度措施开始逐渐成熟,经验成果开始显现,突出问题开始得到解决,监管工作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全社会齐抓共治食品安全的浓厚氛围已经初步形成。截至目前,全市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县2个(新绛、临猗)、国家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县1个(稷山)、省级餐饮食品安全示范县3个(闻喜、绛县、临猗)、省级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3条,省级餐饮食品安全示店22个。在第三方统计机构开展的追踪评价中,该市2015年创建食品安全放心城市活动的群众知晓率较2014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整体满意率超过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