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农产品有了“追踪器”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莫志超 刘振远 梁冰清 杨迪 发布时间:2015/11/27

    近日记者在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采访时看到,现代化的薄膜温室大棚内,摄像头、传感器监督着茶苗们的“一举一动”。远处,农业智能采集器主机正将实时环境数据上传至后方的现代农业物联网信息中心平台。这里是鹅公坝科技园——湄潭县着重打造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全过程可视化示范点。

    “我们弄这个平台,就是要让老百姓可以随时随地的了解茶园里的各种情况,让他们对所购农产品的安全性做到心中有数。”湄潭县现代高效农业园区管理委员会生产发展处副处长张顺福向记者介绍。今后不论是高科技的温室大棚还是普通农户的室外茶园,都会安装相应的检测设备,做到对光照强度、降雨量、温湿度以及土壤成分等数据的实时监测,无论是收购商还是消费者,都可以清晰地了解某一片特定茶园中茶叶的生长情况。

    对农产品生长环境的监控仅仅是第一步,整个监测环节的核心是农药及病虫害情况的预警。在鹅公坝,每一寸土地都好像长了眼睛:土壤中有哪些成分、使用过哪些化肥农药、有无病虫害爆发隐患等,都能够精确到“苗”。

    湄潭县是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其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的探索,也是基于这样一种优势。农户在种植时购买、使用农资的过程都会被清晰地记录下来。同时,农产品加工过程开始后的各项质检结果也会被记录在案。这些信息就成为了农产品的“追踪器”,如果消费者想弄清其购买的农产品在各个环节的安全状况,就可以通过这个“追踪器”逐一回溯,直至精准定位到具体的茶树上,实现了真正的“滴水不漏”。

    作为技术资源相对不足的地区,湄潭举全县之力引进技术和人才,不仅请来贵州省科学院开发现代农业物联网信息平台,还借助来自北京的公司研发的“掌上农场”手机APP,形成了完善的技术体系。

    “‘掌上农场’,消费者也可以用,可以看到实时的情况,可以随时反馈信息。我们现在正在把湄潭所有的茶业监控系统整合到这一个平台上,实现监控全覆盖。”张顺福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