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皮加工新技术
文章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5

    鲜皮处理

  按每公斤兔皮用20公斤水加10克甲醛和1公斤硫酸钠的配方配成浸水液。将兔皮投入浸水液中,在常温下浸泡16~20小时。要求浸软、浸透、无干疤。按每公斤兔皮用20公斤水加100克洗衣粉的配方配成脱脂液。将脱脂液加温到38~40℃ ,再投入兔皮,搅拌10分钟,以后再搅拌数次。脱脂40~60分钟后,倒掉脏液,加清水洗干净,然后出皮甩水。复浸液按每公斤兔皮用水16公斤、甲醛16克、硫酸钠800克、硫酸9克的比例配制而成。把脱脂后的兔皮完全浸没在复浸液中,搅拌1~2分钟,以后搅拌2次,每次1~2分钟,8小时后,用碳酸钠中和复浸液至中性,然后出皮,先用手从尾部向头部揭去皮下结缔层,再用去肉机铲去皮板上的油脂和残肉。要求彻底揭净铲净,但又要保证皮张完整,避免破损。揭去里肉后再将皮称重,进入软化浸酸、鞣制、加脂等工序。

  软化浸酸

  先按每公斤兔皮加水7公斤、食盐210克、硫酸钠210克、硫酸14克、酸性蛋白酶21000单位的配方配成软化液。将软化液加温到35℃,投皮软化6小时。在皮板松软且用手轻推后肷部位,毛有松落现象时,往每升软化液里加1克硫酸,中止软化,并使软化液转为浸酸液,兔皮在浸酸液中继续浸泡30小时后出皮甩水。

  鞣制方法

  兔皮鞣制的方法很多,较为常用的是铬鞣。

  铬鞣前先配好铬母液,其配制方法是:在耐酸容器内将100份重铬酸钾溶于200份的80℃ 水中,再加入100份硫酸,然后在不断搅拌下将25份用少许水溶化的葡萄糖液分多次慢慢加入,保持溶液在沸腾状态,不要使生成的泡沫溢出,溶液颜色由橙黄变成黄绿,最后变为绿色时,取一滴铬母液加入其中无黄绿色时即已配好。按每公斤兔皮用水7公斤、食盐0.21公斤、硫酸钠0.21公斤、硫酸7克、滑石粉75克、铬母液40毫升配成铬鞣液。将铬鞣液加温到38~45℃ 时,将兔皮投入鞣制。每隔8小时加温搅拌一次,鞣制48~60小时,使pH值为4.0~4.2,将皮四折叠起,用力挤压,折的部位脱水而呈白色,表明鞣制已达要求,可出皮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