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桦谷”尽享具有满族特色的生态农家风情之乐
文章来源:怀柔区统计局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4
   

    白桦谷是喇叭沟门满族乡在“十二五”期间重点打造的一条沟域,该乡以“白桦谷”旅游项目建设为依托,以丰富的旅游资源为支撑,着力打造满族文化、休闲度假、彩叶观光、人文景观、民俗体验等精品旅游品牌。

  白桦谷总面积125.13平方公里,共涉及喇叭沟门、中榆树店、下河北、孙栅子、官帽山、苗营、北辛店7个行政村。2011年来,在市、区农委、旅游委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喇叭沟门满乡集上亿元资金对白桦谷的诸多自然资源进行了合理有效的梳理整合。白桦谷一期建设是由喇叭沟门村至白桦林景区的后沟段,二期建设工程是2015年重点打造的“彩叶溪谷”前沟段。整个白桦谷全长22公里,沟域建设主要实施了多项工程:一是生态景观建设。更换了各村的民俗户牌匾,修建休闲公园10处,建设登山步道和木栈道5000余延米,新建生态围栏3000延米,建设了风车、六角亭、文化浮雕景墙、文化石等特色景观。二是基础设施建设。对沿线7个村的公共卫生间进行改造。沿线设置村标、更换了广告标识牌150余处、沟域主标识牌及标识系统等,路旁新建停车场20余个。三是环境治理工程。实施河道清淤治理工程,新建景观截流坝30余座,绿化美化1万余平方米。同时,完善了白桦谷沿线道路两侧附属设施改造,主要包括步道砖更换、挡墙修复、防护设施维修等内容。整个白桦谷工程建设不仅改善了群众的居住环境,更提升了喇叭沟门乡的整体形象,形成一条彩叶、白桦和满族民俗特色的沟域旅游环线,吸引了众多游人到沿线民俗村休闲观光,为“十二五”期间乡域经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在这里,人们可以领略到生态农业的情趣,感受自然人文景观相结合的风光,尽享具有满族特色的生态农家风情之乐,打开了沿线4个民俗旅游接待村200余户民俗旅游接待户的致富之路。据统计,今年“十一”7天该乡共接待游人6.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50万元,民俗户收入560万元,户均收入2.3万元。2015年全年接待游客达2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800万元,民俗旅游收入1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