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带给你健康和快乐
文章来源:美食杰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24

     北京的秋天,风清气爽,天高云淡,最适宜结伴出游,而登山是众人首选的出游项目。虽然随着极限运动的发展和对雪山的不断征服,“登山”二字这些年似乎已经成为专门攀登5000米以上高峰的代名词,但没有对生命的威胁,不是对体能极限的挑战,这种回归最初形态的登山运动依旧是人们健身休闲生活中的一个亮点。
  ■登山找回健康和快乐
  重阳登高是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习俗,古人登高的目的是避祸消灾。但今天,人们更愿借重阳之名,行登山远足之实。香山公园有关负责人介绍,香山每天都能迎来上万名登山者。走出都市的喧嚣,摆脱职场的纷扰,循着山间小路,人们在登山中找回的是健康和快乐。
  “你知道唐代诗人刘长卿的《九日登李明府北楼》吗?”当笔者请已登到香山顶的吴大爷说说自己的感受时,63岁的吴大爷竟给笔者出了一道“考题”,“九日登高望,苍苍远树低。人烟湖草里,山翠县楼西……这首诗最能表达我的心情了!”说起登山,吴大爷侃侃而谈,“以前上班时长期熬夜‘爬格子’,久坐成疾,不仅腰酸背疼打不起精神,还弄了个近视眼。同事们都建议我多运动运动,别把‘革命的本钱’弄丢了。”可吴大爷却犯了愁,戴着一副厚厚的眼镜片怎么运动呢?怎样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和运动方式呢?“爬山啊!”同事的话一语惊醒梦中人。吴大爷住在房山区,他家附近三面环山,得天独厚的资源,为何不有效利用呢?“从此我就开始实施自己的爬山计划。星期六、星期日,我会早早地从被窝里爬起来,沿着山路往上走,爬到山顶,大口呼吸着山野的新鲜空气,饱览着脚下的山村美景,真是无限惬意!”吴大爷自豪地告诉笔者:“几个月下来,腰不酸了,背不疼了,再也不像以前那样打不起精神了,肺活量也增加了,还练就了一身健步如飞的本领。有时,相约以前的同事登山,常常才到半山腰他们就边喘气边‘投诉’我:这哪里是爬山,简直是跑山!”
  ■登山健身 老少皆宜
  北京市体育局社会体育管理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举办的各种登山活动,很难引起年轻人的兴趣,不少人认为登山是一种老年人的活动。但近两年,随着生活节奏不断加快,工作压力不断增大,人们开始关注作息调节及健身运动,参加登山活动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
  “登山不仅能活动筋骨、愉悦身心,还可以赋予我们健康、豁达的生活态度。”在一家外企工作的黄欣告诉笔者,“登山不仅健身,而且减压。我们公司现在最流行的口头禅除了‘你炒股了吗’还有一句就是‘你登山了吗’。”
  虽然工作很忙,但黄欣每周至少要去香山“报到”两次。“早晨5点多踏着晨露出发,7点伴着朝阳而归。爬到山顶顿时心旷神怡,视野开阔,什么心烦意乱的困扰,什么‘心理不平衡’等不顺心的烦恼统统抛诸脑后。在这里,我才感受到一片真正属于自己的空间。”谈到登山的好处,黄欣兴奋地说:“爬到山顶,肚子也饿了,回来饭也就吃得更香了。虽然吃的多了,但不仅没长胖,体质还比以前好了,耐力也比以前更强了。”更让黄欣高兴的是,登山后带着愉悦的心情去上班,精神特好,而且她多年的偏头痛也好了。站在山脚下和笔者握手言别时,看着已气喘吁吁的笔者,黄欣说:“登山已经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缺的内容之一。你也赶快登山锻炼身体吧,回归大自然的感觉很爽!享受鸟语花香的畅快很棒!你会爱上登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