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县标准化基地做强梨果产业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徐哲普 李杰 发布时间:2015/11/23
    日前,国家质检总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2015年第127号公告》,河北省赵县成为2015年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出口产品为鲜梨及其制品。

    赵县是梨果大县,梨果种植面积达25万亩。去年以来,该县将出口鲜梨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贯穿于梨果产业发展始终,立足自身优势,积极推动全县梨果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全县建成安全标准化示范基地2.8万亩,建成6家规模大、带动力强的出口鲜梨达标企业,建立健全了出口雪梨标准化生产体系。

    为加强梨果质量管理,该县因地制宜推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等经营模式,进一步提高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水平。在创建示范区过程中,突出抓好信用体系建设,建立了企业信用档案,实施了梨果行业“黑名单”管理制度,开展了“评选赵县梨果行业十大放心企业(基地)”等一系列力促梨果提质增效的活动。

    目前,全县新增无公害标准化基地达5000亩,无公害标准化基地面积累计达到17万亩,标准化基地覆盖率达到68%以上,全县梨果出口企业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备案基地果园面积达到2.2万多亩,出口及内销雪梨产品无农残和重金属超标等食品安全问题,出口范围扩大到日本、智利、以色列等国家。

    据石家庄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介绍,河北省共有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7处,其中石家庄3处,赵县是其中唯一能出口鲜梨制品的国家级质量安全示范区。有梨汁、梨脯、梨干、梨茶、梨罐头、梨酒等生产企业30多家,雪花梨榨汁线、易拉罐生产线、无菌灌装线、雪梨羹灌装线、自立袋灌装线、雪梨干生产线等国内先进的现代化生产线16条,总加工能力可达32.78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