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屠宰行业率先标配自检实验室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芦晓春 发布时间:2015/11/20
    原本诸多条件不达标的一家肉鸭屠宰企业,在近乎被淘汰出局的形势倒逼下,半年耗资500万元,摇身一变成为一家可机械化屠宰、标准化管理、一体化加工的现代屠宰厂,成为全市屠宰企业升级改造的标杆,引来同行参观学习。

    近日,记者在这家位于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的肉鸭屠宰企业,看到的是自动化的流水线、洁净的白瓷砖、全封闭的厂房、通透的参观通道。更引人关注的是,这家屠宰厂还配建了实验室,酶标分析仪、离心机、组织捣碎均浆机各种检测设备一应俱全。

    这是该屠宰企业按照《北京市畜禽定点屠宰管理办法》及配套规范性文件,对厂房、设施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后的成果。记者从北京市农业局了解到,从去年10月开始,北京启动了畜禽屠宰企业升级改造,出台新的屠宰管理办法,对全市屠宰企业的厂房与设施设备、设计屠宰能力、管理规章制度提出了具体要求,并在全国率先提出畜禽屠宰企业要建立自检实验室,并具备无害化处理设施和污水处理设备,把好畜禽产品进入流通环节的首道关口。

    经过一年的整顿,全市原有的40家畜禽(除生猪外)屠宰企业,13家因规模小、管理差、设施设备不达标而被关停,9家则被限期于今年11月底前完成整改,全市禽畜屠宰行业淘汰落后产能近1/3。目前,验收合格的畜禽屠宰企业均实现了机械化屠宰、标准化管理、规模化生产,并具有完备的官方兽医室、自检实验室和污水处理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