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至北京果蔬绿色专列产运销对接活动在京举行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覃蔚峰 李朝民 发布时间:2015/11/2
   

为充分发挥百色至北京果蔬绿色专列运输平台作用,切实保障北京市“菜篮子”工程的供应,百色至北京果蔬绿色专列北京产运销对接活动11月1日在北京举行。当日到达北京大红门火车站的果蔬绿色专列共运送广西百色优质果蔬256吨。此次对接活动由北京市商务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百色市人民政府、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主办,百色市商务局、百投集团等单位承办,对接会上百色市与6家公司达成一批购销协议,签约额1.5亿元。

据悉,2013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开通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的建议,得到国家商务部、中国铁路总公司、北京市等国家相关部门和地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经过精细筹备,2013年12月11日百色起义纪念日“百色—北京果蔬绿色专列”正式运行,铁路总公司命名为“百色一号”。

“百色一号”开行以来,商务部和自治区商务厅把专列纳入全国跨区域农产品流通试点;北京市将专列纳入“菜篮子”工程予以支持;铁路总公司给予运价下浮40%的优惠,并优化为冷藏集装箱运输方案。目前专列运行进一步渐行渐稳,从最初的每月开行一趟,扩大到目前的每月稳定开行2趟,每趟运输时间缩短30多小时,累计向北京运输生态新鲜果蔬1.2万吨。“百色一号”的开通,助农增收作用进一步增强。

据广西百色市市长周异决介绍,随着百色至北京果蔬绿色专列稳定运营,百色市将通过政府服务引导,充分发挥市场化机制,创新对接融合机制,进一步巩固长期稳定的购销合作关系,形成专列“农校、农超、农批、农餐、农基、农企”分销网络。进一步完善仓储、冷链等配套设施,完善运行体系,提升保障能力建设,共同推动专列行稳致远,为百色老区的发展、为首都北京“菜篮子”工程做出应有的贡献。同时,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统筹中国—东盟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加强产运销全链条跨区域对接合作,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把百色打造成为“买全国、卖东盟,买东盟、卖全国”的国际大物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