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致死致疾杀手
文章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9

     “一个人20年前的生活方式,决定20年后的身体状况”,最近,英国《自然》杂志刊文称,未来10年,全球将有3.88亿人死于因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慢性病,其中久坐被世界卫生组织看作十大致死致疾杀手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全球每年有200多万人因久坐而死亡。60%—85%的成年人,习惯久坐或活动极少。
  这是一个英国白领一天的生活:早上8点起床,开车上下班;然后坐在电脑前完成一天的工作,和同事沟通基本用电子邮件或MSN进行;午饭一般是一份外卖三明治和咖啡,晚餐陪客户推杯换盏,或和同事酒吧饮酒,即便按时回家,也通常是看体育节目;临睡前的最后一个动作是,按下明天早晨的闹钟……算下来,一天之中走动的时间可能还不超过半个小时。
  这样一天天、一年年地久坐下来,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渐行渐近。英国卫生部长日前指出,肥胖在英国好像一颗定时炸弹,其威胁不亚于全球变暖。另有预测称,15年内,绝大部分英国人体重会超标,寿命将减少13岁,这将是英国近200年来寿命首次缩短。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70%的疾病是由坐得太久引起的。
  谁都知道运动少了不好,但对于其真正危害却并不清楚。11月29日,美国密苏里大学研究指出,当人们坐着时,一种负责燃烧脂肪的酶就停止了分泌。该研究负责人马克·汉密尔顿表示,“这一结论让我们大为吃惊,久坐竟然会使人们失去控制体重的机会!”研究人员进一步发现,久坐使得心肌收缩无力,易患动脉硬化等疾病。久坐还会让胃肠蠕动减慢,增加胃肠负荷,导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德国专家认为,久坐的人易患结肠癌。女性还容易患痛经、内分泌失调等妇科病症。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全球公共健康问题研究的尼克·佩鲁博士说,除久坐外,不安全性行为、吸烟、过量饮酒、高盐饮食、厨房油烟过多等,也是常见的生活方式问题。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全球健康中心专家表示,只要认识到这些潜在危险,并有意识地在生活中规避,将有3600万人免于患慢性病,其中1700万人可以活过70岁。多伦多大学全球健康中心同时为各国政府提出了20条措施,包括推行终生锻炼、落实控烟公约、认识环境及文化在改变行为方面的作用等。
  对上班族来说,应该做到:规律而持续地锻炼,每周至少5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运动。这个运动其实很简单,如乘公共汽车上下班时,提前两站下车步行,或改骑自行车;上楼时不乘电梯;每工作1小时后,运动5分钟。其次,下厨时,开足排油烟通风装置,烹饪后再继续排油烟3分钟。尽量在黑暗的环境中睡觉。少吃咸、腌、熏食品,少吃精制食品,保证每天摄入蔬菜、水果400—500克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