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易发水痘儿童做好预防
文章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9

     进入冬季,水痘、流脑等一些传染性疾病又到了易发季节。目前北京市水痘发病率呈上升趋势,11月底全市报告502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49.40%。今年,全市已经累计报告水痘病例13163例。提醒学生家长和托幼园所,做好水痘的预防工作。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但多见于儿童,托幼园所和学校内,容易出现水痘的爆发流行。感染水痘病毒后,潜伏期一般是12~21天,发病初期可出现发热、头痛、咽痛、咳嗽等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约1-2天后,从躯干开始出现皮疹,然后到头面部,疹子为红色斑疹-丘疹-水疱疹-结痂四个阶段。皮疹很痒,造成儿童烦躁不安,用手指搔抓,甚至皮肤感染,这是水痘最常见的并发症。整个病程约10天左右,病后免疫力持久,一般不再发生,但少部分人成年后仍可发生带状疱疹,俗称“缠腰龙”。目前,对水痘还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以对症治疗为主,比如,水疱破溃后可涂紫药水,如发生继发细菌感染可用抗生素等治疗。
  水痘的传染性强,直接接触水痘疱疹液和呼吸道飞沫可传播水痘,水痘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用具传播,如玩具、文具、门把手等,易感儿童接触后90%可发病。儿童一旦感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必须隔离,直到全部皮疹干燥结痂为止。
  春季和冬季都是水痘高发季节,托幼园所和学校等集体单位应注意两点预防措施:一是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湿式扫除;二是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可疑病例,及早进行隔离、治疗,避免造成多发、爆发。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水痘的最好办法。水痘疫苗属于自愿自费接种的疫苗,1岁以上的儿童接种疫苗后可获得较好的预防效果。为了避免儿童入托或入学后感染水痘,特别建议儿童在入托或入学前,接种一剂水痘疫苗,接种地点可选择居住地附近的免疫预防门诊。

    (文章编辑:支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