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时警惕“疾病信号”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7

     在健身活动中,如果发现自己身体感觉异常,应暂停活动,及时就医或咨询专家,因为这些异常往往是疾病来临的信号。
  1.头晕:在健身活动中,除开始练习某些旋转动作外,都不会出现头晕的感觉。若发生持久或短暂的头晕,则不应勉强活动。尤其是中老年人,应停止活动,就医诊疗,特别要侧重于心血管系统和颈椎方面的检查。
  2.头痛:在一切体育活动中或活动后都不应出现头痛感。感觉头痛时,应停止活动,及时就医,侧重于神经、心脑血管系统检查。
  3.喘:喘在运动中是一种正常现象,随着运动的不同强度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喘,经休息可恢复正常,这属正常生理现象。如轻微活动就喘,且休息时间很长还不能恢复,这属异常现象。应停止活动,侧重呼吸系统的检查、诊疗。
  4.渴:运动后常感到口渴,这属正常现象。如喝水后,仍渴而不止,小便过多,这属异常现象,应检查胰腺功能。
  5.饿:运动后食欲增加,属正常生理现象。但若食量骤增且持续,应去内分泌科检查胰腺分泌功能。
  6.厌食:激烈运动后,暂不想吃饭,休息后食欲好,是正常现象。如果长时间不想吃饭而且厌食则属异常,应去检查消化功能。
  7.乏:健身活动后感觉疲乏是正常现象,一般在活动后休息15分钟左右应有所恢复。如果持续数日不能恢复,则表明运动量不合适,可减少活动量。如减轻活动量仍感觉疲乏,应检查肝脏和循环系统。
  8.痛:刚开始活动、长久不活动而又恢复活动或变换新的活动内容,都会引起某部位肌肉酸痛,属正常现象。虽酸痛,一般不会引起功能障碍。若发生在关节或关节附近疼痛并有关节功能障碍,这就不正常了,应停止活动,检查关节有无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