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为主远离流感
文章来源:新浪健康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6

                                   预防为主远离流感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日前对外通报最新的监测情况显示:流感已进入高发期,最近一周本市流感发病率已上升至8%左右。专家预计,流感高发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预计本月下旬回落。北京的流感流行季节为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3月,其中从11月下旬到次年的1月中旬是流感流行的高峰季节。据专家介绍:这次流感主要是病毒和支原体多,这和干燥的室内外空气有着密切的关系。人体适合的最佳湿度一般在40﹪至60﹪,空气干燥容易使空气中的灰尘悬浮,而造成病毒和支原体混在灰尘中,直接导致流感的传染性增强。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的潜伏期为1-4天,平均为2天。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在病人咳嗽、打喷嚏时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流感的传染性很强,由于这种病毒容易变异,即使是患过流感的人,当下次再遇上流 感流行,他仍然会感染,所以流感容易引起暴发性流行。单纯 型流感的症状为:突然畏寒、发热、头痛、全身酸痛、鼻塞、流 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竭,后果十分严重。
  流感不是感冒,普通感冒,俗称伤风,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及副流感病毒等引起,这些病毒存在于病人的呼吸道中,经飞沫传染给别人。普通感冒较流行性感冒传染性要弱得多,一般人在受凉、淋雨、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容易得病。
  呼吸道感染是冬季的多发病,目前治疗流感没有什么特效的药,应该以预防为主。病人应卧床休息,多饮水。高热头痛,给予解热镇痛剂,咳嗽者给予止咳剂,症状较重者,可适当用抗病毒药物,酌情输液。对于肺炎型流感要注意早期发现,及时治疗,防止心功能不全的发生,酌情用抗生素,防止继发感染。此外,平时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流感流行时外出,应戴口罩,以减少传染机会。室内宜勤开窗户通风增加湿度,衣服被褥常洗晒。避免同正在发烧的家人共用餐具或分享食物,经常对室内家具表面进行擦洗消毒等。口服野菊花、贯众、板蓝根等,也可预防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