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薯的营养特性
文章来源:新浪健康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3

  木薯又称树薯、树番薯,为热带多年生灌木,主要产自巴西、泰国、印度尼西亚及非洲,我国南方地区种植也较多。

  木薯可分为苦味种和甜味种两大类,其块根富含淀粉,食用、饲用皆宜。苦味木薯含有较多的氢氰酸,食用易造成中毒,故多供饲用或提取淀粉用。

  在木薯的干物质中,大约90%为无氮浸出物,且绝大部分是淀粉,粗纤维含量很低,因而能值高,代谢能约为12MJ/千克。

  木薯的蛋白质含量很低,为1.5%4%之间,且品质差,其中50%左右为非蛋白氮,以亚硝酸和硝酸态氮居多,对单胃家畜无利用价值。在氨基酸组成上,赖氨酸及色氨酸相对较多,而缺乏蛋氢酸和胱氨酸。

  脂肪含量低,本薯含量高的日粮要特别注意搭配其他饲料。

  在粗灰分和维生素方面,钙、钾含量高而磷低,且含有植酸,微量元素及维生素几乎为零。在用木薯配制饲料时,其所含的植酸会与其他原料中的钙、锌结合而形成不溶性盐类,降低钙、锌的吸收利用,应额外添加钙和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