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山区周庄食用菊“触网”全程可追溯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2
   

    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慧田蔬菜种植合作社,日前迎来100余名游客。这些游客是通过互联网了解到该合作社的食用菊花后,慕名而来的。该合作社负责人王雷,利用“互联网+”,打造出了特色食用菊花产业,开辟了市场新渠道。

  走进慧田合作社的菊花温室,黄、白、粉、紫等各色淡雅的菊花映入记者眼帘。让人感到更新奇的是,温室中央安装着两个无线传感器,一侧还装有一个360度旋转的摄像头。王雷打开手机,从屏幕中就能清晰地看到每栋温室的湿度、温度变化及菊花生长的关键数据。用手轻轻点击手机屏幕后,温室内的滴灌设施开始为菊花灌溉。据王雷介绍,这套设施是去年引进的,它利用传感器感知技术和互联网技术,不仅能够节水灌溉、精确土肥供给,还能有效促进菊花增产增收。

  王雷说,食用菊花对光照很敏感,他采用的传感器感知技术能够对光照进行全程记录,并将数据直接传输到手机和电脑中,根据光照情况调节温室内的灯光。为防止菊花遭受病害,合作社还聘请了农业专家,为食用菊花保驾护航。菊花叶子枯萎了,专家不用特意赶到合作社,而是通过手机远程控制,了解菊花病害情况后,然后为技术员提出解决方案。不仅如此,每垄菊花上还挂着一块块蓝色和黄色的板,黄、蓝板是生物防治害虫的粘虫板,不同的颜色针对不同习性的害虫。温室内田间还养殖了害虫红蜘蛛的天敌捕食螨,不打农药,以虫治虫。

  先进的种植技术,让这里的食用菊花实现了绿色种植,采摘季长达8个月,产量也大大提高。如今,慧田合作社种植的食用菊花品种已达7个,亩产量可达近1000公斤。产量提高了,销路也不愁。合作社将销售渠道精准定位互联网,在网上销售和推广食用菊花,打造“慧田食用菊”特色品牌,吸引了大量市民到这里采摘,品尝特色菊花茶、菊花火锅。合作社还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对食用菊花生产、流通、销售全程信息感知、传输和处理,实现了食用菊花从农田到餐桌的全程追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