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杏仁有助于抵御DNA损伤
文章来源:新浪健康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1/12

     一项最近由中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CCDC)和美国塔夫斯大学(Tufls University)联合开展的研究证实,食用美国大杏仁有助于抵御自由基引起的DNA损伤。这一成果为进一步开发大杏仁为原料的健康食品提供了研究基础。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陈君石院士表示:“美国大杏仁含有维生素E和类黄酮等抗氧化成分,通过研究我们发现吃大杏仁能够加强身体抗氧化功能,从而抵抗或降低由自由基引起的DNA损伤。”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和塔夫斯大学老年营养中心在中国对60名习惯性吸烟的年轻男性进行了一项交叉性临床研究,选择吸烟者是因为他们体内的氧化损伤普遍比不吸烟者更为严重。试验期间,受试者连续四个星期每天食用含有84(3盎司)美国大杏仁。结果显示,富含维生素E的美国大杏仁将吸烟者血液中的维生素E(抗氧化剂)含量提高了10%。

    领导此次研究的中国疾控中心李宁博士指出:“吸烟者的实验表明美国大杏仁可以使体内抗氧化酶更为活跃,食用大杏仁后,吸烟者体内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性分别增加了35%和16%;DNA损伤和脂质过氧化反应的生物标志物分别减少了28%和34%,淋巴细胞的DNA链断裂数也减少了34%。”

    美国塔夫斯大学的杰弗瑞B.布伦伯格(Jeffery B.Blumberg)教授表示:“美国大杏仁中含有多种抗氧化成分,此前的研究证实大杏仁中的几种抗氧化成分能够形成协同作用,产生“1+1>2的抗氧化效果。”因此,食用大杏仁有助于降低自由基对DNA、脂质和蛋白质以及细胞的氧化性损伤。

    吸烟者的实验结论还可能会为开发抗吸烟损害的食品提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