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蟹牢记“三不宜”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8
       金秋时节,正是螃蟹肉肥味美之时,很多人都喜欢吃螃蟹,而此时的螃蟹也是一年之中最为好吃的。然而,螃蟹尽管营养丰富,味道鲜美,但并不是人人适合吃,更不能随心所欲地吃。人们吃蟹时,应当牢牢记住有“三个不宜”。
        首先,血脂异常的人,不宜吃螃蟹。螃蟹胆固醇含量比较高,血脂异常的人食用螃蟹,无疑会增加风险,因此,血脂异常者应该少吃螃蟹,甚至不吃。
        其次,螃蟹不宜与柿子、啤酒搭配。吃螃蟹时要特别注意食物搭配,比如说吃完螃蟹后不能再吃柿子,这是因为柿子中含有鞣酸,而蟹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两者结合会产生鞣酸蛋白,从而引起食用者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现象。此外,吃螃蟹时也不宜喝啤酒,饮用大量啤酒后人体会产生过多的尿酸,容易引发痛风。
        此外,垂死或已死的河蟹不宜吃。因为当河蟹垂死或已死时,体内组氧酸会分解产生组胺。组胺是一种有毒物质,形成后不易被破坏。因此,千万不能吃已死的河蟹。从中医角度讲,螃蟹偏寒,有慢性胃炎、胃溃疡、慢性结肠炎及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多吃螃蟹。即使是正常人吃螃蟹,最好也同一些温热性的食物一起吃,调节一下,譬如说吃蟹时喝点黄酒,放点姜丝等,这样一来,温热食物可以去除螃蟹的寒性,减轻吃螃蟹给人体带来的不适症状。

        螃蟹是世间难得的美味之一,但我们切不可仅因为满足口腹之欲而大吃特吃,而应该科学食用,真正做到吃得既可口又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