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在陕西西安开幕
文章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30
    10月29日,第十六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在陕西西安开幕,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期间召开的“生态农业与绿色生产”座谈会上强调,要紧紧围绕做强做大绿色食品产业、放大品牌效应的目标,坚持数量、质量与效益并重,稳步推进标准化、减量化生产,带动我国农产品质量向更高水平迈进,不断满足城乡居民健康消费需求,使绿色食品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助推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排头兵”、引领我国安全优质农产品消费的“风向标”。

  陈晓华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农业部门和绿色食品工作机构要重点做好四项工作:一是切实维护品牌的公信力,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从严从紧,依法履责,依规办事,用标准说话;增强品牌安全风险管控能力,强化淘汰退出机制,及时清理不合格产品,严肃查处假冒产品,确保绿色食品是一块“干净”的品牌,没有“杂质”的品牌,没有“水分”的品牌。二是打造产业发展的“升级版”,坚持精品定位,瞄准发达国家水平,结合国情进一步完善标准体系,始终保持标准的先进性;再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标准化基地,发展一批规模大、实力强、品牌响的标杆企业,推广一批安全、优质、环保的绿色食品生产资料,培育一批管理规范、业态新颖的绿色食品专业营销平台。三是努力搞好公共服务,精心组织开展各类专业培训,加强对生产企业、基地农户的技术指导和服务;加快建设专业化、网络化的信息平台,为全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产业信息服务;强化商贸服务,促进产销对接,深入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帮助更多绿色食品企业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扩大出口贸易。四是持续抓好队伍建设,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着力强化服务意识,锤炼工作作风,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以管理机构为基础的工作力量、以检测机构为支撑的技术力量、以中国绿色食品协会为桥梁和纽带的专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