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绿色增长计划"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郑惊鸿 发布时间:2015/10/28
   

“我们村这150亩甬优538,今年应用先正达推荐的稻之道方案结合高产攻关技术,你看一水儿的青枝蜡杆,个个籽粒饱满金黄,再过10天就可以收获,完成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看来今年能实现。”10月23日,走在浙江省嘉善县西塘镇星建村示范基地田埂上,村支书王志康告诉记者,脚下这150亩是省籼粳杂交示范基地,第三年种甬优538,去年亩产907公斤,没有达到设计目标,今年改用了先正达稻之道种植方案,整个生产期精准用药3次,比往年减少30%用量,亩成本仅65元。操作简单,节省人工,关键是能确保产量和收益。

星建村植保合作社2600亩水稻3年来都采用先正达的方案,加上广泛应用生物防治技术,年年减少用药次数,今年45亩核心示范田结合生物多样性措施仅用药一次,去年用药二次亩产平均750公斤,测产比周边农户高了50公斤。星建村只是10年来先正达(中国)与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携手合作试验,致力于水稻、玉米、蔬菜、马铃薯等方面的病虫草害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的一个缩影。

专注于农业科技的瑞士先正达公司2013年9月在全球多地区同时启动了“绿色增长计划”,提出六项承诺,关注并致力于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令生态系统焕发活力并为农村社区带来繁荣。先正达中国区总裁柯博尔介绍说,“绿色增长计划”实施第一年取得预期进展,在全球20多个国家建立起了3566个参照农场和基准农场,在不消耗更多土地、水和其他资源投入的前提下,在2020年将世界主要作物的平均生产效率提高20%。先正达“绿色增长计划”目前在中国建立7个马铃薯参考农场和33个基准农场,17个玉米参考农场和76个基准农场,10个水稻参考农场和100个基准农场,14.9万示范农户直接参与了先正达全套的玉米、水稻、马铃薯作物解决方案,积极配合农业部“化肥和农药使用两个零增长计划”,今年上半年培训帮助38万小农户精准安全合理用药,大大减少了田间化肥农药使用,平均减少30%,与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合作在中国的不同区域设立了示范点、体验中心培训农民,激发潜能让作物更有效率地生长,让农民真正从中受益。

“在中国,通过‘绿色增长计划’的实施,为农村社区可持续发展树立了新标杆,为加快中国农业现代化建设作贡献。”先正达可持续生产力总监孙津安告诉记者,以高质量的种子、种衣剂及植保产品,通过土壤管理和技术支持、专业化服务,到2020年,玉米生产效率预计提升30%,水稻生产效率预计提升10%;推广整薯播种,应用先正达整套马铃薯方案,机械化耕作,到2020年将中国马铃薯生产效率提升30%。内蒙古农民形象地说,运用先正达技术两垧地产出了三垧地的产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