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吉林有机农业如何过“三坎”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孙翠翠 发布时间:2015/10/27
    

    当追求舌尖安全的诉求在全国风起云涌时,吉林作为农业大省、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一场对有机的追求和革命,正在白山里水间兴起。一直以保障粮食安全为第一要任的吉林省,如何在端稳饭碗的基础上,发展有机农业?如何在生产成本高,市场销路窄的现状中,促进农业转型和农民增收?考验的不仅仅是农民。

    土地里长出有机梦

    今日家园社稷尚品新华联等有机采购团成为一种时尚风靡时,长春市九台区饮马河附近的吉隆米业有限公司的有机水稻种植已经走过了10个春秋。从夫妻俩推着推车走街串巷,以0.8/斤的普通米价叫卖有机米,到今天20/斤的价格,等不到水稻收割,大米就被订购一空。张兰富对有机农业的发展有着自己的体会。

    方法耕种,是张兰富当年的一个小梦想,当时他并不知道这就是他有机路的开端。第一年,不用化肥和农药的种法让张兰富减产一半,市场也不肯付给他高价,张兰富只能以普通米价出售他的笨米。好的口感,让张兰富迎来了回头客,很多本地居民将米作为礼品送给外地的朋友。2005年,外地经销商主动找到张兰富,想要销售他的有机米。这时,张兰富才知道,做有机米,要有国家认证。这一年,张兰富感觉到商机来了,他开始办理有机许可证,流转土地种植和加工有机大米。2009年,根据市场需要,张兰富的有机大米有了精包装,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地热销。

    农民怎么富?先看农民有什么?土地!怎么向有限的土地要效益呢?增加农产品附加值,生产适应高端市场的有机产品,已经成为农民致富的共识。

    东部山区的特产、中部的粮食、西部的畜牧和杂粮,吉林省有机农业正悄然兴起。吉林市昌邑区孤店子镇大荒地村东福米业有机水稻基地、通化市辉南县庆阳镇长碾沟村龙岗山有机食用菌基地、通化市辉南县辉南镇大阳村辉农有机水稻基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长白山瑞康有机蜂产品基地等都是通过环保部命名的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为全国各地输送有机农产品。

    有机道路的三道坎

    有机农业虽然被看好,但是实际推进仍然困难重重。有机农产品监管困难,外观不易辨别使一些普通农产品穿上了有机的外衣,让有机市场公信力不足,品牌多规模小被认为是有机农业发展的三道坎。

    “市场公信力缺失是有机食品销售的致命伤。所以,开拓有机食品的新市场是非常艰难的。谁赢得信任,谁就赢了第一步。张兰富说。

    品牌多规模小让有机农业很难直接进入市场,形成有效的市场宣传手段和建立良好的品牌知名度。

    吉林省西江米业有限公司副总李万财说:西江贡米在全国都很有名,去年3个月的时间,在省内开了32家专卖店出售大米。300吨有机大米很快就脱销了。一些北京来的大客户,想在全国高端专卖店销售这个品牌的有机米,但是一看产量,觉得太少了。

    看销量种地是农业合作社及米业基地的普遍做法。

    “我只种了一部分有机水稻,还有很多土地早已经过了转换期,完全达到有机标准,目前还没有种植有机水稻。九台区雨田合作社负责人李雨田说,造成有机米产量少的主要原因还是受销售渠道限制。

    “有机农业投入时间长、成本高,优质优价本无可厚非,但现在有机市场并不成熟或销售渠道有很大限制。一旦种多了,按普通米价卖那这一年白辛苦还赔钱。九台区其塔木镇池中田合作社负责人池中田说。

    新探索能否破解有机窘境

    在老渠道面临困惑的时候,一些致力于有机农产品的企业正在有机的销售道路上摸索前行。

    有机农业+旅游成为最普遍的尝试。对于国信现代农业,一日游采摘为他们带来了固定会员和订单。近年来,每到开春季节,长春的市民开始出游,一家人或是几家人组团采摘草莓,中午在园内吃一顿有机餐都是不错的选择。一些家庭除了当天会购置一些有机菜带回家,更多的游客直接成为他们的会员,订购一整年的有机农产品。

    “私人订制下的有机农业有赚头。长春市双阳区马场村晟华农民专业合作社近九成的生态鸭田米都实现了私人订制种植。晟华农民专业合作社在20144月注册成立了吉林双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营项目是开发鸭田米生态种植、私人专属订制以及推广家庭农场体验。据了解,公司现在采用O2O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销模式,主要对象是全国范围内的中高端消费群体,为客户提供土地订制、生态鸭田米订制、饮食文化推送和水稻种植技术咨询等服务。

    “一个生长季下来,500平方米水稻订制农场能卖到3888元,保底出产鸭田米250斤,我们还另外赠送6只稻田鸭。

    李华靓说,开发生态米私人订制让公司农户每年人均多收入2万余元。

    “互联网+”,让有机粮更好卖。长春市九台林江农业的有机米一直很受欢迎,每斤米从10元到上百元不等。

    2014年开始,他们的水清清大米进驻了邮乐电子商务平台,每天大约有上千个订单。

    “发展有机农业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并不矛盾。有机农业的发展,在农业标准化示范、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生产方式转变、农产品质量提升、农村经济增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吉林省的土壤、水质、环境等都没什么污染,很适合发展有机农业,有机农业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吉林省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邱玉林说。

    对于市民提出来的市场信任问题,邱玉林说,国家对有机产品的管控是很严格的。吉林省坚持认证与监管并重,数量与质量并举的工作思路,积极扩大总量规模,着力强化监督管理,全面提升品牌公信力。行业健康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有效的市场监管。加大有机农业扶持力度,扩大有机食品生产基地规模,提高有机食品生产水平,是整个有机产业发展的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