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生产螺丝钉一样标准化养鱼”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李鹏 余瑶 朱瑞 张博羽 发布时间:2015/10/27

    10月15日上午,宁夏贺兰县洪广镇新明渔场的鱼塘边上,摆着几台水质监测仪,还有一个个试管和烧杯,贺兰县农牧局的工作人员戴着手套,正在对水质进行化验。“这是我们今年第三次对这里的水质进行检测。”农牧局渔业相关负责人白文贤主任说,“好水是养好鱼的基础。我们宁夏的鱼品质好,在陕西、甘肃、青海、西藏的销量好得很。”

    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天然好水光照充足

    宁夏位于黄河上游,河水污染少,再加上光照充足,发展水产养殖具备天然优势。自治区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显示,黄河宁夏段水质自2007年开始,连续八年达标,全段断面水质类别达到三类良好比例为100%,符合国家三类饮用水标准。

    位于宁夏水产重要养殖区的新明渔场建立了潜流湿地池塘养殖用水生物生态净化系统,池塘水每过一段时间都要进行净化,先经过水生植物净化池,利用空心菜、水葫芦等亲水植物,吸附掉水中氨、氮、磷、亚硝酸盐等对鱼类有害的元素,再经过砂石土壤净化池,黄河水经过滤后再次回到鱼塘,确保了鱼在整个生长过程中所用水的洁净。

    贺兰县地处西北,降水少,日照强,在鱼生长育肥的夏季,光照能让水温保持在25℃左右,最适宜鱼类生长。除了调节水温,光照还增加水体溶氧量,在阳光充足的晴天,水中浮游植物光合作用强烈,产生的氧气可使塘水的溶氧量升到饱和度的200%以上,因此贺兰县的鱼极少因为阴天缺氧而浮头。

    品种饲料双管齐下——

    育苗扩繁“名特优新”

    为进一步树立黄河鱼的品牌,贺兰县与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进行技术合作,先后引进斑点叉尾鮰、台湾泥鳅、丁桂、黄河鲶、银鲫“中科三号”、福瑞鲤、南美白对虾等十几种“名特优新”品种,完成“先输血后造血”,自育扩繁并在全区推广。

    培出好鱼苗,育肥还需饲料当家。从鱼苗到成鱼,贺兰渔业在优质饲料上做文章——在幼苗时期,扩繁基地利用水生微生物培养生物饵料,包括光合细菌、葡萄杆菌、鸭黄杆菌等微生物,这些细菌和微生物一方面能够降解水体中的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净化水质、预防鱼类疾病;另一方面,它们是优质、无公害的幼苗饵料,所以幼苗育肥期很少添加其它浊化水质的化学饲料。

    标准化生产促发展——物联网络全程把控

    贺兰县渔业合作社引进渔业物联网技术,对黄河鱼的生产进行监控。“人工巡塘费力不讨好,看不到水下情况,物联网能把水下细节都通过数据发到我手机、电脑上。”光明渔村老板石昌晋说,“渔场安装了智能增氧控制设备、自动投喂机、水质检测机等控制系统实时监测鱼塘各项参数,这些设备跟手机关联,实现手机远程控制。一旦数据出现异常,我能直接通过手机或电脑远程操控设备进行增氧、溶氧、投食作业。”

    水生环境的溶氧量、水温、水体pH值、氨氮磷元素值都在自动检测、调控范围,智能系统会自动开、关设备调节水质,使水中溶氧量长期稳定在每升水3.5毫克,pH值稳定在7~8的弱碱性质,即便在冬季,水温也长期稳定在17℃以上。

    物联网技术还帮助建立起黄河鱼安全追溯系统。从春季鱼苗投放,到各个阶段饲料投喂、水体净化消毒,再到最后成鱼捕捞,所有细节都被生成电子信息进行存储。百姓到市场买鱼,只要扫一扫二维码,立刻能看到手中鱼从鱼苗到捕捞的全部细节。

    “我养出一千斤好鱼,量小没人来买,但是我们几个一块养出一万斤好鱼,鱼罐车会抢着来拉。只有我们大家把黄河鱼都养好了,形成品牌,形成规模,才能把黄河鱼做大做强。”新明渔场老板王旭军强调渔业标准化生产的重要性,“我们正在筹建银川渔业联合体,包括科研技术单位、合作社、养殖户、销售企业这个链条上30多家相关单位、企业,按我们的《渔业技术操作规程》来养鱼,啥阶段喂啥、喂多少、怎么喂,啥时候补充微量元素、补充啥、补充多少,都统一了,像工厂生产螺丝钉一样标准化养鱼,这样生产出来的黄河鱼绝对高品质。”

    “宁夏黄河鱼,水好、料好、管理好,肉质和口感跟外地过来的鱼明显不一样,在外地的市场可硬着呢!这儿的黄河鱼拉到外省,比其他省份拉过去的鱼普遍每公斤要贵上两元。”富农渔场的高长城老板说,“很多外地拉来的鱼都冒充我们黄河鱼,我们要树立好自己‘黄河鱼’的品牌,让外地鱼贩子无机可乘。”

    目前,银川市水产站已经提供给贺兰各渔业合作社银川黄河鱼的地理标识,下一步就是要完善宁夏黄河鱼联合体,提质增效,做大做强“黄河鱼”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