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多措并举提高食药企业产品合格率
文章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作者:贺澜起 伍家良 发布时间:2015/10/27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在严厉打击制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黑窝点的同时,采取多种措施降低持证食品药品生产企业的产品不合格率。一是查找原因。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查找产品不合率相对较高的原因;二是对症施治。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三是清单提高。拟定了产品不合格率较高企业“必做清单”和“禁做清单”,帮助企业规范提高。桶装饮用水不合格率高的情况将成为历史。集中消毒餐饮具不合格率高的状况将不复存在。

今年5月、6月、8月,该局在对餐馆集中消毒餐具进行了抽检,合格率分别为79%、84%、90.5%,卫生质量正在逐步提升,进岛蔬菜水果的不合格率已大幅度下降到1%以下,肉类熟食不合格率大幅下降,食品包装标签标识不规范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月饼质量状况根本好转。今年中秋节前的全覆盖抽检结果显示,全省企业生产的月饼不合格率仅为1.3%,其中海口、三亚、儋州、琼海等地企业生产的月饼抽检合格率均达到100%。对不合格的月饼已经责令生产经营企业下架、召回,并依法给予处罚。此外,中药饮片不合格率从16%下降到9%,合格率提升位居全国第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