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开展绿色增产模式攻关集成推广
文章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26
    目前,全国秋冬种已过七成。10月23—24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深入山东省菏泽市、聊城市调研秋冬种生产情况。他强调,秋冬种是全年农业生产第一仗,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要扎实推进秋收秋种进度、确保播在适播期,切实加强冬前麦田管理、确保安全越冬,努力实现今年秋冬种面积稳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节本增效的目标,为夺取明年夏季粮油好收成奠定坚实基础。

  在菏泽市郓城县、聊城市阳谷县等地,新种的小麦已经长出寸把高,据介绍山东省9月份以来持续少雨、旱象露头,目前各级农业部门正在推进科学抗旱、狠抓田间管理。余欣荣在地里与当地农业干部一起分析当前秋冬种生产情况,研究应对措施。他强调,在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深入推进的背景下,发展生产保供给的任务更重、农业部门加强生产指导的责任更大。各地要加快秋冬种进度,在稳定面积的基础上着力调整品种结构。要提高播种质量,加快抢收抢播,精细整地,适量播种,加强播后镇压。要转变发展方式,重点抓好节水、节肥和节药等关键措施。要立足防灾减灾,抗旱保全苗,控旺防冻害,关口前移防病虫。同时,强化农资供应和科技指导服务,以开展绿色增产模式攻关为抓手,集成推广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绿色环保的技术模式。

  在郓城县的20万亩小麦高产创建示范方里,余欣荣详细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他强调,要以口粮绝对安全为前提,探索绿色、可持续条件下的高标准口粮田建设,制定完善一套管长远、可复制的基础标准、功能标准、技术标准、投资标准等,逐步构建高产优质、精准管理、绿色发展的模式,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结合。

  期间,余欣荣参加了国务院扶贫工作座谈会。在阳谷县丰源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东阿县国家黑毛驴繁育中心等地的调研中,余欣荣强调,要切实抓好农业生产,保持市场价格稳定和均衡供应,要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多种形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扶贫和精准扶贫,走出一条产业支撑有力、公共服务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发展可持续的扶贫开发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