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有机柠檬身价高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赵武强 发布时间:2015/10/16

    在重庆铜梁双山镇岩湾村上湾水果种植合作社的柠檬园里,黄澄澄的果子挂满枝头,去年,国家专业机构对柠檬园的土壤、水质、空气等进行了多次的严格监测,监测结果表明符合生产有机水果的条件。去年底,基地通过有机水果综合标准检测,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成为铜梁首个通过国家有机食品认证的水果种植基地。

    在合作社办公室的墙壁上,张挂着《有机柠檬种植规程》,上面清楚地写着防治病虫害所施用的农药为石硫合剂、松酯合剂。“这两种土农药是我们自己配兑,不含化学成分,不会在土壤和果实里残留。”技术员吴绍志自豪地说,我们的产品连续几年送国家检测,都没有发现农药残留成分,这是生产有机农产品的必需标准,保证生产的柠檬可以直接食用。笔者还了解到,合作社坚持用大量的堆沤腐熟的作物秸秆、青草、绿肥等有机肥做底肥,栽苗前打下大窝,每窝施100公斤以上,栽后盖土。在生产过程中,全部施用畜禽粪水做追肥,保证了生长对养分的需要。

    “我们柠檬基地生产出有机柠檬获得国家认证后,我们设计制做了礼品包装,打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超市,特别是鲜柠檬和干片产品很受欢迎,供不应求”,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