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郊40万亩秸秆实现饲料化利用
文章来源:京郊日报 作者:刘菲菲 发布时间:2015/10/16
    这两天,顺义区李遂镇后营村地源遂航农庄负责人吕德卿,收完地里的玉米后,没再像往年那样为秸秆处理问题发愁。该农庄500亩秸秆和设施废弃物全被有机肥料加工厂拉走。据悉,今年本市加大了京郊秸秆综合利用率,40万亩秸秆实现了饲料化利用。

  “以前收了玉米,没用的秸秆全都堆在地头儿。这既影响环境,又容易引起火灾。”吕德卿说,今年,他们与奥格尼克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把地里的秸秆和设施废弃物全都给了奥格尼克的有机肥加工厂,自己不花钱就把废弃物处理掉了,还能以每吨低于市场50元的价格回购有机肥。

  记者在位于李遂镇葛代子村的奥格尼克有机肥加工厂看到,一辆辆满载着玉米秸秆的拖拉机开进厂区,工人们正忙着将秸秆放进粉碎机进行粉碎处理。工厂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他们在顺义区李遂、北务、杨镇和大孙各庄4镇设立了60个秸秆回收点。清运回来的秸秆和设施废弃物,通过全自动密闭高温发酵设备将废藤蔓、烂叶、烂果等设施废弃物切碎,与畜禽粪便、秸秆混合发酵,加工成有机肥。工厂可年处理1.3万亩设施蔬菜产生的废弃物和2100亩玉米废弃秸秆,年产有机肥4万吨。

  据了解,今年本市拓宽了秸秆利用渠道,确保实现秸秆全面综合利用目标。加大了秸秆饲料化利用面积,发展青贮种植,有效解决了焚烧秸秆,青贮作为优质饲料,还支持了畜牧业发展,实现种养业结合。为发展青贮种植,市农业部门还下发了《关于推进农作物秸秆饲料化利用的通知》,协调种植大户、农机专业合作社等与养殖企业和养殖大户对接,促进青贮种植。加强了玉米秸秆黄贮技术的推广,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减少秸秆的产生量。并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开展干玉米秸秆打捆作业,销售给养殖企业,转化为秸秆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