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江绿”扫码就知大米保质期
文章来源:农业部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15/10/14
    在本届中俄博览会上,自然少不了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的身影。今年与往年不同的是,除黑龙江省绿色食品企业参展,与之相关的网上销售平台、产品追溯企业也来了,重头推介黑龙江省绿色食品。

  “互联网+”推广绿色食品

  一些网上销售平台也来展示自己,宣传自己的优势,与农户、合作社、商家进行合作,通过“互联网+”推广龙江绿食品。

  展会C厅大农网展台,利用显示屏展示他们的网站。该网站副总经理刘治铎介绍,他们今年9月20日上线,目前交易额已经突破2600万元,入驻商家有300多家。他了解到,一些农民、合作社等组织想利用网上开展合作,但是由于对这项目不了解,有的农户一直没有开展。大农网是黑龙江绥化管理局创办,创建种子、化肥、农药、农业机械、工程承包、专家咨询、农业服务等业务,涵盖大宗粮食、杂粮、中草药、畜牧等产品,本着“绿色有机优先”的原则,严把产品质量关,通过对产品相关资质的审查,保证网上销售的产品都合格。还邀请相关工商、质监、卫生、农业、畜牧等部门入驻,把执法环境从网下搬到了网上,给消费者切实的安全保障。

  产品追溯的“二维码”也有保质期

  产品有二维码,扫一扫就知道产地、生产日期等信息,已经不是什么新奇的事情。但在本届中俄博览会C展厅,黑龙江省国土资源信息中心带来了一个农产品溯源系统,也就是二维码能追溯产地、种苗信息、播种时间等信息,而且这个二维码有保质期,还能显示出扫码次数。

  省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信息服务办工作人员于淋淋介绍,这项技术是省国土资源信息中心与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联合推出,适宜黑龙江省农业生产管理的以国土地块为主线的农产品溯源系统。首先要去田间地头查看,确认土地信息后,才能进行下一步追溯。

  “每个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都不同,哪怕是同一产品。”于淋淋介绍,以大米为例,就算是一个厂家生产的同一批次大米,分开包装后,每个包装上的二维码也不同,刮开涂层扫描二维码除了显示产地、种苗信息、播种时间等信息,还能显示这次是第几次扫描。如果显示是第二次扫描则说明这款大米可能有问题。同时,这个二维码也有“保质期”,一般是一年,从产品包装出厂后,如果产品一年内没销售出去,这个二维码自动过期,再扫描也扫不出任何信息。她说,这也是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让市民不吃陈米及过期产品。

  来E馆还能现场品尝检测食品

  本届中俄博览会上,E、F馆是绿色食品专馆。E馆是黑龙江省绿色食品实物展示,还有相关信息展板介绍,洽谈区以及食品免费品尝区。据黑龙江昊伟农庄有限公司员工介绍,今年他们是第一次在E馆展示,此次带来了一些水玉米产品供参观者品尝。之前,他们曾参加过绿博会,反响很好。他们的一些玉米产品甜度高,皮薄、口感爽脆,也想借此机会让更多参观者、市民了解到黑龙江省的好玉米。

  据E馆工作人员马思钊介绍,该展馆展出的都是黑龙江省绿色食品,目前展出了约1000家企业的产品,包括米面粮油、山特产品、肉禽蛋、酒类、饮料、乳制品等产品。这里展出的产品每一个品类需要有相关合格证,并且相关部门还要定期进行抽检,如果不合格将撤出展示。在E馆参观后,如果想购买产品,还可到该馆对面的F馆进行购买,给消费者提供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