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林区寒地黑土勃兴绿色菜园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刘伟林 赵广飞 发布时间:2015/10/12
   

油黑的土地、金色的稻田、碧绿的玉米……金秋时节,黑龙江大地格外赏心悦目。走进绥化市北林区,绿油油的豆角、红彤彤的辣椒、紫闪闪的茄子、黄澄澄的南瓜……更是满目丰收的底色。近年来,连续10年荣获“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称号的北林区,不断调整种植业结构,在稳定粮食面积的同时,把大力发展蔬菜产业作为调优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源,正在走出一条特色发展之路。

北林区位于世界三大黑土地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地处寒地黑土核心区、北大荒生态区,是优质蔬菜生长的天赐宝地。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北林区蔬菜产业蓬勃发展,在区域化布局、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和全方位营销上不断出新出彩,成为我国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北菜南运”的核心区。作为绥化市唯一的市辖区和经济中心,北林借菜而兴、凭菜而富。

规模调大,品种调优,打造寒地“菜园子”

“产量300斤/亩、价格1.8元/斤,刨去化肥70元、农药20元……一亩地只剩下不到300元。”对于曾经种过大豆的农民来说,这是一份并不陌生的账单。高峰时,北林区曾有80万亩大豆。近年来,北林区适时调整种植业结构,全区大豆种植面积调减为约20万亩,玉米、水稻面积则稳步增加;而效益更高的蔬菜产业,更是蓬勃发展。

“今年,我们的露地蔬菜种植达1.2万亩,并成为对俄出口蔬菜基地。”在北林区永安满族镇厢黄三村的村口,鑫诺瓜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仁国指着成方连片的甘蓝、豆角等蔬菜说,今年合作社预计可产蔬菜3万吨,产值有望达到4500万元,全社226户社员又将获得不错的收入。记者看到,一辆辆载重30吨的大型货车停满合作社大院,社员们正忙着将辣椒、西红柿装车外运。

鑫诺瓜菜合作社只是北林合作社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北林区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专业村屯为主导,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蔬菜规模化生产。目前,全区有各类专业合作社103家,蔬菜规模种植面积达20万亩;加上专业村屯和农场式的蔬菜种植大户,全区蔬菜面积已达50万亩。

在稳步扩大蔬菜面积的同时,北林区还不断调优蔬菜品种结构。目前,黄瓜、西红柿、辣椒等8大类30多个品种已实现规模化种植,并大面积引进推广荷兰乳瓜、布力塔茄子、韩国春福白菜和嘎啦果西红柿等新特品种,让种植业优中更优。

“今年,全区蔬菜产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北林区农业局局长董思君说,近年来,北林大力实施“5115”战略,即用5年时间,发展棚室瓜菜1万栋、新增棚室面积1万亩、新增收入5亿元,使北林逐步实现由绥化市的“菜篮子”向全国大中城市的“菜园子”跨越。可以说,北林已经实现了这一既定目标,预计全年瓜菜总产可达150万吨,实现总收入18亿元,全区农民人均蔬菜纯收入将达到创纪录的3000元。

以销扩产,以产强销,让蔬菜“种得好”还要“卖得好”

蔬菜本地产、本地销,农民收入肯定上不去。怎么办?北林上上下下在行动。

“蔬菜产业能不能做大做强,关键要看有没有市场。”北林区区长董树春说。

为给蔬菜找市场,今年8月底,董树春带着区蔬菜办、农技推广中心、永安满族镇、东富镇等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一行,直奔以农业产业化发展领先著称的山东省莱阳市,考察市场,寻求合作。

现代化的车间、先进的生产工艺、琳琅满目的产品展示厅……在山东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鲁海农业集团,董树春一行看到了一棵棵蔬菜在产业化链条上加工、升值的华丽转身。

北林是蔬菜大产地,而莱阳是蔬菜大销地,双方手拉手,双赢自可期。董树春当即责成相关人员联系绥化的对口企业,着手跟鲁海农业集团开展南瓜速冻保鲜项目合作。双方很快达成意向协议:2016年鲁海农业集团在北林发展南瓜基地1000亩。

接着,走进另一家龙头企业东信集团,董树春又就辣椒合作与对方展开探讨。

来回三天,不虚此行。董树春不仅带队与莱阳多家企业达成了南瓜、辣椒等多项蔬菜合作协议,还碰撞出了新思路、新理念。“北林必须改变产菜大区、销菜弱区的局面,要以此行为突破口,借船出海,让北林的蔬菜搭冷链物流、乘出口东风,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董树春说。

连续两年,绥化市举办了“寒地黑土·绿色绥化”优质蔬菜产销对接会,推动以北林为主产区的蔬菜产业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在今年7月底举办的第二届对接会上,签订蔬菜产业经贸合同57份,销售蔬菜及制品69万吨,销售额12.66亿元;签订蔬菜产业项目招商协议20个,签约额19.5亿元。北林作为主力军,是当之无愧的大赢家。

借着“互联网+”的风口,北林网络营销也风生水起。鑫诺瓜菜合作社已经建立了“世界各地蔬菜价格群”“抱团取暖共同发展群”等4个微信群。潘仁国说,很多客户通过微信,了解到合作社的蔬菜价格及供求信息,成了合作社的合作伙伴。

“我们鼓励和引导企业、合作社运用‘互联网+蔬菜’模式,充分利用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让天南地北的人们坐在家中就能吃到北林安全、放心的绿色蔬菜。”北林区农业局副局长、蔬菜办主任于庄说,北林正积极推进网络营销,助力绥化完成到2020年建成各种蔬菜产品经销网店500个、年交易额超35亿元的规划。

提升质量,延伸链条,推动蔬菜产业迈向高端高效

规模上去了,如何进一步提质增效?在北林,这一课题正在破解。

永安满族镇永兴村是黑龙江的明星村,村里成立了蔬菜、水稻等多家合作社,其中,“大成福”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越冬温室75栋。在一个西红柿大棚内,村党支部书记贾洪涛指着一人多高、挂满果实的植株说:“我们种西红柿,不使用人工授粉,到了开花时节,直接让蜂农在这儿放蜂,既环保又省心,还提高了坐果率。我们的西红柿为高产品种嘎啦和百利,每栋1800平方米的大棚能产西红柿7.2万斤,按每斤1元计算,去掉成本3万元,净产值4.2万元。我们还建有冷库,在上市旺季,把西红柿放在里面存几个月再出售,打出‘大成福’品牌,价格能高出好几倍。”

效益是实实在在的。“经测算,实行规模化种植,由于产量、质量都有保证,蔬菜亩效益普遍提高15%以上。今年一栋660平方米的温室可实现收入5万元,一亩露地瓜菜可实现收入4000元,两者的效益分别是一亩旱田的50倍和5倍。”董思君说。

质量好、牌子硬,北林蔬菜正被越来越多的客商认可。来自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良庄镇北马寨村的农产品经纪人杨立全是潘仁国的老朋友,双方合作已有十年之久。每年秋季,他都入驻鑫诺瓜菜合作社一月多,给全国各地的客商发送蔬菜。眼下,他又如期而至。“黑土地上种出的蔬菜不一般。”老杨说,“比如尖椒,足有30厘米长,光鲜油亮,不仅品相好,而且品质过硬。他们都是手工除草、使用有机肥、喷施生物农药,各种蔬菜都达到了绿色食品标准。从这儿发车到外地,除去路费,还是比当地的蔬菜便宜。”

发展永远在路上,北林又有新目标。“未来几年,北林将继续挖掘增长潜力,力争通过5年的努力,确保蔬菜面积发展到75万亩,实现蔬菜人均纯收入5000元,推动蔬菜产业进一步向高端、高效化方向迈进。”董树春说。